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心中有面旗(外一篇)

    作者:程步涛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9日 08版)
    壁立千古(中国画·局部) 许钦松

        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我拜访一位将军。

     

        将军是湖南人,1928年夏天,参加了平江起义,并跟随队伍在这一年的年底上了井冈山。将军问我,在哪里入的党?我说,在连队。将军又问,宣誓了吗?我说,宣誓了,在连队会议室,面对一面绣有镰刀、锤子的党旗。将军说,我入党是在镇子上的小学校。学生们正在教室里大声念诵课文,上级的一位同志来找我,而后,在操场一侧的一棵大树下,像寻常说话一样,说批准我入党了,然后让我跟着他,用很低很低的声音,把入党誓词复述了一遍。当然不会悬挂党旗,拳头也没有举起来,只是紧紧地攥着。尔后,那位同志便匆匆离去。

     

        那时,将军在小学校里当老师。平江起义后,学校少了一名老师,红军里多了一位指挥员。又是20多年过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多了一名声名显赫的将军。

     

        向将军告别时,将军好像还沉浸在方才的话题里,说,悬挂旗帜与否并不重要,要紧的是你心中是不是有一面旗,是不是实践了你的誓言。

     

        如今,将军已经作古,但将军的话却时时在心中响起。

     

        这么多年来,每年“七一”前,单位都要组织活动,如评选先进党员、学习文件、回顾历史、检讨思想等等,隔三岔五地也向老区和希望工程捐些钱物。这些活动,大家都积极参加,因为这是时时意识到自己身份与角色的重要方式。我所在的这个支部,都是退了休的老同志,没有新党员可发展,入党仪式渐渐成了一种记忆,那种面对党旗,拳头举过肩头,热血在心中澎湃的感觉,似乎离我越来越远。然而,不久前的一次经历,却把自以为已经淡去的热气与激情重新激发了出来——在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我遇到了一队入党宣誓的年轻人,他们着装齐整,拳头举过肩头,虽略有些羞涩,但声音铿锵,一时间,引得游人都围了过来,静静地聆听他们宣读誓词。宣誓结束,那些年轻的拳头刚刚放下,游人就一齐鼓起掌来。我的血便是在这一刻沸腾的。

     

        誓言是什么?誓言是一种承诺,一种宣言。对于共产党人来说,誓言还是一面旗帜,一根标杆。宣读过誓言后,你的一生就必须在被誓言框定的轨道上运行了。古人曰:“誓,犹命也。”

     

        近日,读了一些解放战争的史料。比如攻打天津,8纵24师70团1连担负突破民权门的任务。连长张希尧把战旗交给了不到20岁的战士李银根。李银根说:“人在,旗在。人不在,在倒下前,我也要把战旗高高竖起来。”从出发地到民权门城墙约400米,1连在我军火力的掩护下,突破敌人层层拦阻,仅几分钟便冲到民权门下。但是,连长牺牲了。李银根没有因为连长的牺牲而停下脚步,他奋力登上城墙,把战旗高高举起。城下的战友们看见战旗,呐喊着,更加勇猛地杀进敌阵。自然,他成了敌人火力的靶子,一发炮弹袭来,他的双腿被炸断,旗杆也炸成了两截。他用双肘撑地,把剩下半截旗杆的战旗重新竖了起来。李银根牺牲了,他用生命实践了自己战前的承诺。这面布满弹孔的战旗,如今就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

     

        将军入党,是在革命初创时期。李银根的献身,是在新中国成立的前夕。将军所说的心中的那面旗,李银根手中高举的断了旗杆的那面旗,是要用生命来捍卫的,他们所宣读的入党誓言,更是要用鲜血来书写的。今天,我们已是执政党,然而夺取政权和掌握政权,就共产党来说,其纲领、其理想、其信念是一样的;就每个共产党员来说,为实现党的纲领、理想、信念而献身的精神要求是一样的。今天的现实,较之过去已经千差万别,但正因这种差异,重温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的品格与情怀,张扬他们的精神与意志,便显得格外必要。

     

        扪心自问,你胸中的那面旗,是在猎猎翻飞吗?

     

        (作者:程步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