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7日 星期六

    江西瑞金:

    咸鸭蛋铺就脱贫路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本报见习记者 马荣瑞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7日 02版)

        【喜迎十九大】

     

        雪白细嫩的蛋清包裹着橙黄流油的蛋心,挖一勺送到嘴里,香咸适口,唇齿留香。

     

        9月26日,在江西省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记者品尝到了远近闻名的“廖奶奶”咸鸭蛋。细、嫩、松、沙、油,尝过廖家的咸鸭蛋,在场的食客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以前腌鸭蛋就是卖给附近的乡亲们用来贴补家用。”如今,88岁的廖秀英没想到,自己60多年的老手艺能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2015年,瑞金市大力推进电商进农村,廖奶奶的咸鸭蛋也搭上了电商平台的“便车”:“上了网”的咸鸭蛋日均能售出1400多枚,是以前的14倍,价格翻番,利润翻倍。尝到咸鸭蛋的“甜头”后,廖家人拉了10户贫困户入股,当年底成立了“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

     

        “多亏国家的政策好啊,40万元的注册资本有20万元是国家的贴息贷款。”老人的二儿子张运来告诉记者,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成立以来,政府为合作社先后发放了28万元贴息扶贫贷款和30万元低息贷款,帮助合作社发展壮大起来,同时吸纳了更多贫困户加入。

     

        自合作社成立以来,通过“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产业链运营模式,壬田镇共出售咸鸭蛋200万枚,日均销售量达3000枚,日产值9000元,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年均收入有两万余元,真正实现了“借鸭生蛋”,脱贫致富。廖秀英本人也于2016年10月获得“全国扶贫攻坚奋进奖”。

     

        “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是瑞金市大力推进脱贫攻坚的一个剪影。

     

        自去年起,瑞金市政府先后出台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医疗扶贫、安居房保障等多项措施,力争帮助困难群众早日摆脱贫困。

     

        围绕基本医疗保障,瑞金市建立健全以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医疗补充保险以及民政医疗救助组成的“四道保障线”,对贫困户实现全覆盖。家住瑞金市九堡镇丰塘乡上丰霞小组的罗发娇因患心脏病住院43天,花费医疗费用19.5万元,其中“四道保障线”共补偿18.7万元,补偿比例高达95.9%。

     

        在安居扶贫方面,瑞金市已经建成安置点17个,完成搬迁入住828户2743人。叶坪乡山岐村贫困户黄小棉患有关节退行性病变并因此失去独立行动能力,妻子也被诊断为乳腺癌接受治疗。由于家庭经济困难,黄小棉全家一直居住在危旧土坯房里。今年夏季,山岐村保障房正式投入使用。考虑到黄小棉行动不便,村里特意安排一套一楼的50平方米两居室给他居住。“住进新房不仅没花一分钱,而且连电视机、沙发以及一些卧室和厨房用品也备齐了。”黄小棉高兴地对记者说。

     

        “瑞金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市,目前,还有8560户,近3万人未能脱贫,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瑞金市委副书记曾平说。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本报见习记者 马荣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