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5日 星期四

    换一种方式讲文明

    ——青岛全面开展“文明细节提示”活动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5日 01版)

        “您懂得,争道强行越抢越堵;别忘了,遇到斑马线礼让行人。”

     

        “您懂得,公共卫生莫忽视;别忘了,布菜尽量用公筷。”

     

        …………

     

        在山东青岛,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明细节提示”活动全面展开。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曹峰表示,这一活动,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的要求,改变传统思维,坚持群众导向,使城市文明建设成为全体人民自己的事情。这些提示语以“您懂得,别忘了”为主题句式,引导了一次社会认知度极高、全民参与度极广的文明活动,改写了城市文明建设的方式、内涵和运行,成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

     

        “多年来,我们习惯把市民当作被管理者,禁止、罚款等字眼常常出现。”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立杰说,“过去那种硬性约束很难得到群众呼应,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急需一种与时俱进的改变,让城市文明真正落实到市民的价值认同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物化为具体行动。”

     

        自2016年起,青岛通过互联网平台向市民发出邀请,请大家参与文明立法,广泛征集“文明金点子”和“十大不文明行为”。共有20多万市民参与了投票,内容涉及文明出行、文明用餐、文明生活、文明社交、文明旅游等方面。经过综合考量和对比分析,最后精选了20条日常文明礼仪和15条传统文明礼仪,并以“您懂得,别忘了”的温馨句式推出。

     

        “这一很平常的句式是一种创新和突破。”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德育研究所所长庞桂美将这种变化看作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理念转变,“它为新时期城市文明建设赋予了温情,以委婉的态度将市民置于主人翁的位置,是以温情激发温情、以善念引发善念。”

     

        青岛李沧区李村商圈路口平峰时段每小时通行车辆超过6000辆,车辆乱变道引发的轻微剐蹭或追尾很容易导致交通拥堵,多数司机刚被查处时往往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青岛交警支队李沧大队李村中队副中队长李兆强深入思考过这个问题:车辆右转礼让行人、变道打转向灯,都是有明确规定的驾驶规则,但常常被驾驶员忽略。今年开展“您懂得,别忘了”活动以来,不礼让过斑马线的行人、变道不打转向灯等不文明行为减少了70%。

     

        内涵的转变,还体现在文明标准的悄然调整。新学期伊始,青岛市朝城路小学推出一场校园文明佳句创读活动,每个班都可以按照“您懂得,别忘了”句式创造班规班训。“在原有的规章制度里,我们不符合时代发展的教条很多。”朝城路小学校长邓晓红说,通过“您懂得,别忘了”这个载体,使得文明教育真正体现与社会进步的同步。

     

        只要文明的最终受益者是群众,就会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您懂得,别忘了”活动的开展,引起了全社会的热烈反响,文明建设从“上面推”变成了“我要推”。首批文明礼仪提示语产生了社会共振:各区域、各行业、各场所都在争相推广自己的文明礼仪体系。

     

        “目前,‘您懂得,别忘了’这一活动的阅读量已近百万人次,内容从最初的35条扩展到了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曹峰表示。

     

        (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