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5日 星期四

    日子越过越红火

    ——安徽大别山区中秋见闻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本报见习记者 李睿宸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5日 04版)

        “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这是记者初到岳西时最直观的感受。位于大别山腹地安徽省安庆市的岳西县,是纯山区县。由于自然及历史等条件的限制,岳西县一直是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贫困面积最大、程度最深的县份之一。

     

        暑去秋来,中秋翩至,岳西县的脱贫攻坚战役始终没有停歇。在这个中华传统的团圆佳节,记者来到大别山腹地困难群众的家中,倾听他们的奋斗心声,感受他们的脱贫故事。

     

    危房换新居

     

        对储四喜来说,10月1日这天不仅仅是举国欢腾的国庆节,更是自己一家三口乔迁新居的日子。

     

        在岳西县天堂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四栋地中海式的住宅楼静静矗立,储四喜的新家就在这里。“我家是三居室,有75平方米。”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新家时,他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储四喜家过去一直住在山边的一间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土坯房里。“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储四喜回忆道,“每到雨天,我就格外紧张,一边拿盆去接屋顶的漏水,一边提心吊胆,担心泥石流发生。”

     

        为了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岳西县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为他们兴建新屋。在全县范围内,各个安置点总共搬迁1202户,合计3885人。每个搬迁户拿到钥匙时,迎接他们的都是一套可以“拎包入住”的新房,墙面粉刷、电路、卫浴等都已统一解决。

     

        中秋节这天,储四喜把同村的大哥二哥都叫到自己的新家里,一起吃了顿团圆饭。

     

    虎头鞋祖孙情

     

        53岁的陈月南家在中关镇斗水村柴岭组,家有5口人。老伴儿王学方在家里料理农活,儿子和儿媳在江苏打工。孙女读书开销越来越大,仅靠家中现在的收入,支撑越发艰难。

     

        今年7月,陈月南来到村里的扶贫驿站,找到了一份做虎头鞋的工作。每个星期她都会到驿站里领取做鞋的材料,然后拿到家里去做。“这份工作既能赚钱,也不耽误照顾孙女。”陈月南说。这个学期她给孙女报了舞蹈兴趣班,“现在我也能让我孙女跟其他孩子一样去学舞蹈了。”陈月南笑着说道。

     

        为了让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岳西县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县内企业到村里建设扶贫工厂、扶贫驿站。目前已建成的81个扶贫工厂和40个扶贫驿站里,总共吸纳了1261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人均年增收约两万元。

     

        “中秋了,我们老两口和孙女三个准备去村里买点肉和月饼,再给孩子买些爱吃的东西,一起过个团圆节。”与记者谈话间,又一双锁好边的虎头鞋在她手中完成。

     

    “精准扶贫”讲述岳西故事

     

        从首批被列为国家重点贫困县开始,岳西一直是脱贫战场上的重要关卡。据岳西县外宣办主任徐进群介绍:“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方针下,2016年岳西县的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9.7%下降到4.5%。群众享受到了健康脱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产业扶贫、光伏扶贫等带来的政策帮扶。”田头乡柳畈村村民柳张宪,因妻子患病,本需支付两万多元医疗费,但因得到健康脱贫政策的帮助,最后自己只负担了3000多元。隔壁上畈村的柳岳文,因患病无力支撑子女的学杂费,在教育扶贫政策的帮持下,他的孩子们都能入学接受正规教育。在岳西县,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

     

        中秋这天,岳西的山区里下起了蒙蒙细雨。天气微凉,而人暖情深。在这里,脱贫攻坚的战役仍然继续,奋斗致富的故事正在上演。

     

        (本报安徽岳西10月4日电 本报记者 李陈续 本报见习记者 李睿宸)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