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4日 星期三

    清风正气扑面来

    —— 5年来中央八项规定深入人心见成效

    作者:本报记者 刘勇 吴春燕 王胜昔 本报见习记者 王忠耀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4日 01版)

        铺张浪费少了,工作勤快了,办事更方便了,群众信心更足了……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吹响了中国共产党人改进作风的响亮号角。5年来,八项规定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国庆长假,记者在辽宁、广州、河南等地采访时发现,各地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发生巨大变化。

     

        9月26日,河南省纪委派出检查组,随机对周口、平顶山等地进行突击暗访检查,重点检查公款吃喝、办公用房超标、公车私用、公款购买赠送节礼等违纪行为。9月27日,辽宁省直机关纪工委下发《关于国庆节、中秋节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临近假期不放松,辽宁省纪委通报6起、沈阳市通报4起、大连市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在广州市,依法关停的景区等公共区域的“私人会所”,经过转型经营回归大众,在节日期间为群众提供服务。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以来,各地紧盯节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绷紧作风之弦,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及时通报典型问题。据辽宁省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3年至2016年,辽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量分别为310件、557件、602件、1075件,呈递增趋势排列的数据,充分表明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通过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作风发生根本转变,辽宁奢侈餐饮、“天价”商品销声匿迹,社会风气回归理性。

     

        中央八项规定引发了风气变革,也使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广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的重要举措,全面清理整治设在公园、水库、历史建筑等建在公共场所中的私人会所。在集中整治过后,广州市纪委依然不断排查,发现白云山云溪生态公园改造工程施工方超出规划建设部分房屋后,立即督促整改对群众开放。“整治后感觉非常好,以前的私人会所向群众开放,回归到群众的生活中,让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

     

        河南省以“回头看”制度为抓手,严防“四风”反弹回潮。2016年8月,河南省周口项城发生一起因公务接待饮酒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引发社会关注。9月27日,河南省纪委检查组特意组织“回头看”,实地回访项城市相关单位以案促改的具体情况。当天下午,河南省纪委检查组还来到许昌市委、市政府,重点对领导干部午间饮酒、工作纪律情况开展随机检查,并当场对部分领导干部进行酒精测试。

     

        河南省纪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假期间,全省纪委将持续对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情况持续开展暗访和突击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严肃处理通报曝光。

     

        八项规定落地5年来,成效有目共睹,务虚的形式主义少了,真抓实干的任务重了,社会风气更加清朗。

     

        (本报记者 刘勇 吴春燕 王胜昔 本报见习记者 王忠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