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伟大的梦想 闪光的足迹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4日 星期三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作者: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4日 06版)
    2017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为欢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中外嘉宾举办《千年之约》文艺晚会。
    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展现大国责任。2015年3月29日至4月6日,中国政府出动军舰组织613名中国公民从也门撤离。
    2015年5月,中国医疗队队员为已治愈的埃博拉患者颁发出院证明。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开启中俄能源及北极合作新篇章。图为2016年6月,装载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两个大型液化天然气模块的船只驶离青岛码头,启程前往俄罗斯。
    2014年7月,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土耳其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铁二期工程通车,中国高铁“走出去”实现了零的突破。图为运行中的试验列车。
    以心相交,患难见真情。图为2017年5月,中国向遭受洪灾的斯里兰卡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2017年中国文化周”走进新西兰校园。图为中国京剧演员在惠灵顿塞缪尔·马斯丹女校表演。

        【图像故事】

     

        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开启大国外交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世界发展态势和国际格局变化,在保持对外大政方针稳定性与连续性的基础上,提出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

     

        全面拓展外交布局,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中国稳步推进同主要大国关系,倡导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深耕细植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在国际舞台上纵横捭阖,全方位拓展中国外交整体布局,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不同内涵的伙伴关系网络,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广。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升国际地位影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大势、引领潮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坚决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围绕多边领域议程设计和规则制定推出一系列具有广泛深远影响的中国理念、中国倡议、中国方案,推动引领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际地区稳定与安全。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积极倡导并推动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在重大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致力于同世界各国一道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深化合作共赢,推动共同繁荣发展。中国大力倡导互利共赢理念,深化同各国务实合作,将自身发展融入世界发展大潮,又以自身发展带动世界共同繁荣。

     

        促进文明互鉴,增进人民友谊。中国大力加强同各国在政党、地方、文化、教育、青年、媒体、智库等领域沟通交流,倡导文明对话,阐释中国理念,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官民并举、多方参与的人文交流新格局。

     

        捍卫国家利益,践行外交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中国外交的神圣使命。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绝不拿原则做交易、绝不妥协,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大力践行外交为民宗旨,有效维护了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及合法权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