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4日 星期三

    奏响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强音

    ——大型电视纪录片《强军》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4日 02版)

        为全面反映党中央、习主席领航人民军队建设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深入宣传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拍摄了8集大型纪录片《强军》。连日来,这部纪录片在军队官兵和各界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强军》纪录片生动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领航强军兴军的壮阔进程,奏响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强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五年,人民军队涅槃重生、焕然一新。”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马建光看完该片后说,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住机遇、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率领人民军队突破一系列难点和障碍,实现了整体性、革命性变革重塑的伟大实践。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钱均鹏说,在习主席运筹帷幄、总揽全局的率领下,现在人民军队正以饱满的精神姿态,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这个目标奋勇前行。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国家,才懂得伟大复兴的真正含义;只有曾经饱受蹂躏的民族,才对强国强军有如此深切的渴望。”片中的这段解说词让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小理印象深刻,他认为《强军》纪录片带来的不仅是充满昂扬力量的震撼视听感受,更触动了每一个中国人心底深处爱国爱军、强国强军的情怀。“如今人民的安居乐业,离不开强大的军队和保家卫国的军人。”这五年来人民军队发生的变化使兰州市第十中学教师马得清十分激动,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尤其是广大青少年能认真观看这部精彩的纪录片。

     

        《强军》纪录片共分八集,分别为《逐梦》《铸魂》《制胜》《重塑》《浴火》《跨越》《铁律》《伟力》,是对五年来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的权威性、系统性梳理总结和形象展示。国防大学教师慕小明表示,习主席政治建军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举措,进一步夯实了全军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的思想基础。

     

        “这五年的强军路,不仅解决了我军多年来一些想解决而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而且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强军》纪录片的每一篇章都深深触动着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教授宋国才,他表示,改革强军步伐所踏出的时代强音,给了国人以希望和底气,给了军人以自豪和勇气。

     

        通过一个个强军典型,《强军》纪录片谱写了人民军队全体将士拥护军队统帅、自觉践行强军改革的合奏曲。全军部队第一时间组织收看《强军》纪录片,官兵们观看后纷纷表示倍感振奋,很受教育。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能丢的军魂和命根子。”作为英雄连队的“领头羊”,陆军某部“大功三连”指导员王金龙看完后深受鼓舞,“官兵必须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紧迫感责任感,为祖国和人民铸就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

     

        “如今,强军的责任和使命落在了我们肩上,作为新一代的军人,我们精神抖擞、步伐坚定,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空降兵军某旅“黄继光连”指导员余海龙说,“大家都铆足了劲练兵备战,坚决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9月29日晚8点,《强军》纪录片开始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各大融媒体平台也同步推出,一时间“燃遍”网络。

     

        网友“一帆”说:“厉害了我的国!为强大的人民军队这五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网友“湘江”说:“钢铁铸就的体魄,文明赋予的胸怀,祖国在强军路上的脚步愈发坚定有力。”传媒专业的网友“真心少年”则从制作角度给予了高度评价:“纪录片画面解说大气磅礴,情感表达酣畅淋漓,非常好看耐看!”

     

        (本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