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8版:砥砺奋进的五年·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4日 星期三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事业

    作者:刘波 葛世荣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4日 08版)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2015年10月,党中央做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决策;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中国矿业大学按照国家指引,立足国家能源需求,打造安全科学与工程和矿业工程两个一流学科群,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矿业大学的步伐。

     

        108年来,学校始终站在行业领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前沿,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了数以万计的行业领军人才。回顾百余年办学历程,历代矿大人共有的精神品格体现为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好学力行的实践精神、造福人类的崇高境界。

     

        当前,能源革命方兴未艾,大力建设清洁能源体系已成为国际共识。学校将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破解能源资源瓶颈发挥重要作用,大力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为世界能源科技创新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第一,坚持人才培养与服务国家相统一。立德树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从白山黑水到南疆雨林,从塞外戈壁到东海之滨,哪里有矿山一线,哪里就有矿大人的身影。近年来,学校60%的毕业生选择到西部、到基层一线就业,煤炭主体专业80%的毕业生在行业内就业。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国家对卓越人才的渴求更加强烈,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地方经济建设转型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才。学校积极构建与世界一流矿业大学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在知识结构、创新能力、国际视野、社会责任和领导力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和提升。

     

        第二,坚持国际一流与矿大特色相统一。中国特有的能源赋存情况和消费结构,决定了矿大独特的发展道路。建设世界第一个引领资源绿色开发的矿大,要主动适应时代变革,广泛汲取中外先进办学经验,积极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的国内外评价体系,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同时,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能源资源,集中力量在若干领域建设一批国内领先、国际前沿的高水平学科,在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科技创新中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建设世界一流矿业大学与服务国家的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第三,坚持强本固基与砥砺拓新相统一。主动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大力谋划好未来能源、资源开发等领域的“新文章”。继续保持在中国煤炭高等教育的龙头地位和世界矿业高等教育的一流品牌,同时致力于在服务面向、学科结构、科研领域等方面的内涵拓展和质量提升,使学校成为能源资源领域人才培养基地、科技创新高地和国家新型智库。强化清洁能源基础性、原创性研究,在煤炭智能绿色开发、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深地深海资源开发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尤其在“三深一新”(深地开发、深部构建、深度利用、新能源)矿产资源开发学科领域和“三低一新”(低死亡、低伤害、低排放、新工科)矿山生态安全学科领域实现新拓展,不断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第四,坚持内部改革与深化合作相统一。充分发挥学校党委在办学治校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努力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制度障碍,不断增强办学活力,助推世界一流矿业大学建设。同时,积极主动地融入全球能源和煤炭行业、区域创新体系,积极推进实质性、可持续的国际教育科技合作,切实提高开放、共享的办学层次。加强国际矿业、能源与环境高等教育联盟建设,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合作,在能源与资源领域共建若干个国际化科研平台,不断扩大学校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事业。矿大人将发挥特有的精神品质,以更加执着的事业追求、更加奋发的精神状态、更加有为的实际行动,加快推进建设世界一流矿业大学的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 刘波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 葛世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