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4日 星期三

    “制造工匠”书写大传奇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苏省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徐晓阳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4日 02版)
    邓建军在生产车间维护自主研发的控制系统。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摄

        【十九大代表风采】

     

        “传统染色工艺过程看似污水排量不大,其实每小时要排放约5吨废水。”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苏省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告诉记者,他的团队研发的“低碳节水型牛仔纱线清洁染色关键技术”,可以实现牛仔纱线无水洗、零污水排放,环保节能效果显著。

     

        从技术工人到技术总监,29年来,邓建军先后攻克了400多项科技难关,让工匠精神深入到每件产品的每道工序,用知识和智慧在牛仔布上书写自己的人生传奇。

     

        1988年,中专毕业的邓建军刚进厂就被分配到设备科电子组,负责消化吸收和维护进口设备。“进口机器技术含量高,但也‘娇贵’,操作稍有不当,就会出现故障。”邓建军说,说明书又是全英文的,坏了只能联系国外厂家来维修,这一等就是一两个月,还不如靠自己。

     

        面对这批国内从来都没有人安装和使用过的进口机器,只有中专文化、外语水平几乎为零的他从最基本的制图做起,一边查阅资料,一边琢磨。面对成千上万的电子元件和细若游丝的控制电路,他拿着放大镜,理清一个,记上一笔,眼睛累得看不清了,就用湿毛巾捂上一会儿。

     

        功夫不负有心人,机器被“驯服”了,众多棘手的问题随之解决,字字是“心血”的技术笔记也在一摞又一摞增加。如今,这些笔记成为邓建军团队“治疗”许多洋设备的“活字典”。

     

        20世纪末,染整一直是中国纺织工业的薄弱环节,而色差和缩水率则是技术升级的瓶颈,邓建军立志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盛夏时节,车间里气温最高达50摄氏度,他带领技术团队苦熬四个多月,经过上千次调试,终于把牛仔布预缩率精度稳定控制在2.5%以内,优于3%的国际标准,这项由知识转化来的核心技术,一年就可为企业增加几百万元的利润。

     

        攻克了缩水率的难题,另一个难题又摆在了面前。如何减少牛仔布的染色色差,让牛仔布的染色保持稳定?

     

        忍着车间里刺鼻的味道,邓建军蹲在设备旁测试、分析、计算、检验。400多个日日夜夜,邓建军的双手被染料染得一块蓝一块白,而牛仔布的颜色却越来越均匀、越来越稳定。最终,这项名为“染色机在线控制和检测系统”的技术成为解决牛仔布染色问题的“金钥匙”。

     

        “技术只有起点、创新没有终点。”29年来,邓建军共解决企业重大技术难题23个,攻克400余个技术难关,先后获得“江苏省敬业奉献模范”“全国纺织劳动模范”“江苏制造工匠”等20多项荣誉称号。长期扎根基层的邓建军身上,体现了一种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可以用三个字概括,叫专、精、创。专就是敬业精神,精就是精益求精,创就是创新。”邓建军说。

     

        邓建军还带领团队先后合作完成《低碳节水型牛仔纱线清洁染色关键技术研发》《竹节布分经机生产研发》《染色在线监测和控制系统》等多个重大项目,实现了纺织品染整生产过程绿色化、生态化,全面提升了公司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真正把工匠精神转化为企业的工匠文化。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徐晓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