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3日 星期二

    一心为社区 居民是亲人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

    作者:本报记者 鲍盛华 本报见习记者 赵洁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3日 08版)
    吴亚琴(左二)在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新华社记者 许畅摄

        【十九大代表风采】

     

        “真没想到,这辈子能过上这么隆重的一个生日,吴书记管它叫‘政治生日’。她让人专门给我买了一套唐装,还领着一大群人来给我庆祝,真的很感动,别提多高兴了!”今年80岁的老党员高俭一提起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马上高高地竖起大拇指。

     

        给老党员过“政治生日”是吴亚琴的一个创举。“这些老党员年轻时给国家作出了很多贡献,即使他们老了,党组织也一直记得他们,关心他们。比起他们做的,我所做的这些都是应该的。”吴亚琴说。不仅如此,吴亚琴还为高俭安排了一个“窗帘协定”:她嘱咐住在高俭楼上的史师傅每天都要照看一眼老人家,早上起床,只要窗帘拉开了,就证明老人今天身体没有不舒服,晚上睡觉前把窗帘拉上了,就证明老人已安然入睡。

     

        高俭所经历的只是如今长山花园社区居民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长山花园社区超过60岁以上的老人有1153名,占人口总数的18%。从2007年开始,吴亚琴组织社区成立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开展居家养老入户服务,安排了6名专职养老服务员,对这些老人做到每日一见。李景学就是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十年来,每年365天,他天天不落,和许多老人一起,自愿在社区内巡逻,希望能为社区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情。

     

        2013年,为了实现养老服务的组织化运筹、规范化运营、精细化服务,社区注册成立了第一家社区承办的开展专业化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康乐之家老年服务中心,探索了家庭自助式、邻里互助式、外力援助式和功能输出式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方式。

     

        在服务好老年人的同时,吴亚琴发现,社区里的妇女常常陷入“起床、工作岗位、回家做饭”三点一线的生活,生活缺乏新鲜感,不能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正能量。为此,她组织开办“丽人学堂”,设烹饪、烘焙、缝纫、美容美发、瑜伽健身等有益于提高妇女生活质量、生活品位的课程,为广大妇女同胞的家庭生活带来阳光与欢乐。

     

        长山花园社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贫困家庭多,很多年轻父母拿不出钱带孩子进行早期教育。吴亚琴组织社区成立了早教中心,联系区里相关部门,实行政府采购服务,定期面向0~3岁婴幼儿家庭开展早期教育的课程。社区还成立了三点半小课堂——“蒲公英之家”,由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组织放学后无人照顾的贫困家庭孩子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20多年来,吴亚琴遇到的问题数不胜数,居民们信任她,给她的称呼是“亚琴、吴姐、吴姨、吴奶奶”,每个人遇到问题时最先想到的都是吴亚琴。而吴亚琴只要提起自己的社区,说的永远都是“我们家”如何如何,怎样怎样。“居民就是我的亲人,我想建立一个‘熟人社区’,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最终形成一个友爱的社区大家庭。”吴亚琴说。

     

        (本报记者 鲍盛华 本报见习记者 赵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