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8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2日 星期一

    铸德育人济四海 创新发展汇百川

    ——大连海事大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

    作者:本报记者 吴琳 本报通讯员 隋雪梅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2日 08版)
    大连海事大学专用远洋教学实习船“育鲲”轮。大连海事大学提供
    大连海事大学师生在进行救助与打捞实验。大连海事大学提供
    大连海事大学师生在“育鲲”轮上举行升旗仪式。大连海事大学提供
    大连海事大学提供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大连海事大学的足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中央作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决策,我们要朝着这个目标坚定不移前进,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在我国的高等教育体系中,大连海事大学特色鲜明,其特色既体现在与生俱来的“蓝色基因”,又体现在交通运输部所属大学的特殊责任,更体现在其所肩负的“海洋强国”使命。

     

        大连海事大学因海而生,凭海而兴。早在1909年创办之初,学校即肩负着“挽救航权,振兴国运”的历史使命,以“为海疆备干城之选,为国家储有用之才”为办学宗旨。党十八大以来,学校秉承“学汇百川,德济四海”的校训,扎根中国大地、聚焦海事,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海洋强国、海运强国战略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始终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

     

    为海洋强国战略培养大批人才

     

        “胸怀理想,追求信仰,勇担道义,济世经邦,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在今年的毕业生出征仪式上,大连海事大学2017届毕业生代表们庄严宣誓。一句句誓言,传递着大连海事大学学子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创办108年来,大连海事大学始终与国家航运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全力以赴培养航运栋梁之材,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厚植人才。

     

        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符合国际公约要求的航运人才培养模式。学校紧密对接海事产业,建立了较为健全、协调发展的海事与海洋特色专业框架。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海事管理等本科专业在全国排名第一。学校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将本科教育教学纳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实现了所有本科专业质量认证的全覆盖。

     

        为助推国家涉海战略的建设,学校围绕“综合交通、智慧交通、运输安全、海上丝绸之路通航保障”等多个领域组建了一批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开展科技创新和机制体制创新。学校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不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海底工程技术与装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院等高水平研究平台的建立,用一流的人才和成果为国家战略提供智力支持。

     

        学校注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首创“智商、情商、体商、技商”的“四商”培养模式,在全国率先开展情商教育,设立“情商奖学金”;学校对航海类专业学生实施半军事管理,践行“铸形、铸德、铸魂”理念,培养了航海类专业学生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坚定的意志品质。毕业生在国际航运市场始终供不应求,被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为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贡献“海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多年来,学校坚持突出特色、强化内涵,通过打造创新团队、强化协同创新、注重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服务交通运输行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围绕“四个交通”建设,搭建综合运输体系研究平台、航海数字化与智能化研究平台、绿色交通研究平台、交通装备与自动化技术研究平台和基础研究平台五个研究平台,基本形成装备精良、开放共享的科研基地产业集群。学校70%以上的科研项目均集中在交通与海事领域,参与研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致力于研发国产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深入开展航运安全、救助与打捞、水域污染控制等技术研究与应用,在海事领域产出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近年来,大连海事大学师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品质航海模拟器及其开发平台,打破了发达国家对航海模拟器市场的垄断;围绕船舶污染事故监测与应急处理,大连海事大学在国家科技支撑重大项目支持下,研制了岸船空基海上油膜监测识别技术及装备,制订了相应的行业标准,为清污、事故处理及污染评估等提供科技支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镁基船舶废气脱硫技术总体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协同产业单位研制的船舶废气脱硫系统获中国船级社、法国BV船级社、英国劳氏船级社产品认证,打破国际垄断、跻身世界一流水平。

     

    引领海事教育发展责无旁贷

     

        在我国海事领域,大连海事大学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方面独树一帜、优势突出,处于领先地位。学校的航海类本科生培养规模占全国40%以上,生源质量高。学校按照全海事产业链布局学科专业,超过70%的毕业生就业于海运相关领域,成长为我国港航企业的骨干力量,足迹遍布全球各大港口。

     

        在交通运输部支持下,学校先后建造“育鲲”“育鹏”两艘现代化教学实习船,为实践教学提供优质资源。牵头发起成立“实习船共享联盟”,整合国内实习船资源,为国家高质量航海类人才培养搭建平台。

     

        大连海事大学在全球同类院校中享有较高声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国际海事组织于1983年在学校设立亚太地区国际海事培训中心;2007年,学校在斯里兰卡设立校区,培养海事领域本科生和研究生,创我国工科院校教育输出之先河;学校曾任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轮值主席,在近期第三方评价中位列成员院校学术水平前三;学校承担并顺利完成了《IMO示范课程1.07雷达导航(操作级)》修订工作,这是我国首次独立承担的国际海事公约配套标准修订。

     

        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是党和国家对大连海事大学的要求和期待,更是全体海大人的共识和行动。大连海事大学将继续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道路上阔步前行。

     

    数读大连海大

     

        引进“千人计划”专家6人,“长江学者”8人。现有专任教师1357人,其中教授332人。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4个交通运输部重点学科和4个辽宁省重点学科。

     

        学校具有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个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2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8个科技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近五年,学校获得各级各类科技奖励99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4项,工程学学科位居全球ESI排名前1%行列。

     

        (本报记者 吴琳 本报通讯员 隋雪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