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8日 星期四

    甘肃陇西:

    夯实基层党建 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本报记者 宋喜群 本报通讯员 王雯静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8日 03版)

        【砥砺奋进的五年·先进典型】

     

        甘肃省陇西县云田镇安家咀村是一个贫困村,“找出路”是历届村“两委”班子最大的任务。2010年,王金龙当选安家咀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实地考察,王金龙认为,应该利用当地劳动力和区位资源优势,通过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培育富民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但大部分贫困群众由于缺路子、缺资金、缺技术不敢尝试。

     

        为了打开工作局面,王金龙决定自己带头贷款建棚“探出路”。2011年10月,他申请了产业贴息贷款80万元,率先在万崖渠社流转土地20亩,建起了10座日光节能温室,当年投产、当年见效。他一带头,村民们就敢尝试了。

     

        2012年初,王金龙个人率先出资10万元,向银行贷款270万元,动员党员致富能人出资10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精准扶贫专项贷款165万元,争取项目扶持86万元,共筹资631万元,流转土地300亩,建成日光节能温室78座,成功注册成立陇西县金龙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安家咀村党员、合作社社员闫志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的传统种植,收成好的时候每亩1000元就已经是高收入了。而在今天,每座节能温室每年至少纯收入3万多元,除去部分收益用于偿还银行和个人贷款,每户贫困户每年从中收益两万元。

     

        经过数年的“找出路”“探出路”再到“扩出路”,王金龙带领安家咀村群众成功闯出了一条适合当地的发展道路。

     

        此外,陇西还探索推行“支部+党员致富能手+贫困户”“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多元扶贫模式,先后在中药材、马铃薯、菌菜等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143个,培育打造了文峰镇桦林村、巩昌镇河那坡村等一批示范点。截至目前,全县已组织引导456名党员致富能人组建产业发展团队126个,带动2100多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

     

        为解决农村种植养殖产业发展实际和贫困户不懂技术、不懂营销等问题,陇西县采取“1+N”帮带模式,引导有带富领富能力和特长优势的党员主动认领1~2个责任区或示范岗,与贫困户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在示范带动的同时联系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增收致富。

     

        在陇西县裕新现代农业合作社党支部,10名骨干党员采用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合作社经营,并且分别划分10个责任区,每名党员负责指导管理5座大棚,主要负责种苗提供、技术指导和原原种收缴。每个大棚年可生产马铃薯原原种40万粒,每粒市场价0.4元,共收入16万元。合作社每粒收益0.23元,贫困户每粒收益0.15元、年可实现收益3万元以上,党员每粒收益0.02元、每座大棚8000元,5个大棚年收益4万元。

     

        据统计,陇西县目前已划分“党员责任区”160多个、设立“党员示范岗”380多个,组织850名党员与1960户贫困户结成产业扶持发展对子,积极发挥党员在精准扶贫、产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

     

        一手引人才,让班子强起来,一手理思路,让党组织“动”起来。在脱贫攻坚征程中,陇西县通过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党员责任区帮带、党员先行承包带动等基层党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模式,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全县2.5万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为贫困户开启了一列人人受益的脱贫“快车”。

     

        (本报记者 宋喜群 本报通讯员 王雯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