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7日 星期三

    从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迈进

    ——十八大以来我国出版行业发展述评

    作者:本报记者 韩寒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7日 05版)
    2017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开幕,21个语种、24个版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展出。韩寒摄/光明图片
    2017年5月19日,人们参观意大利都灵国际图书沙龙上的中国展区。新华社发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出版繁荣这五年】  

     

        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创新,打造传世精品,通过不断实施高质量的重大文化工程,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2月29日致《大辞海》出版暨《辞海》第一版面世80周年的贺信

     

        书籍,是文明交流的载体。出版,是文化传播的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出版行业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出版导向,以多出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着力加强内容建设,着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完善出版管理,健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实现出版业持续繁荣发展,推动我国加快从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迈进。

     

    主题出版引领时代潮流

     

        五年来,出版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大力宣传党中央的理论方针政策,一批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成就、解读党中央战略决策和战略部署的精品力作涌现:

     

        2013年,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等读物相继推出,短期内发行量达611.5万册,成为读者了解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的必要工具书。

     

        2014年,着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全面准确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截至当年年底总发行量即达1511.4万册,创改革开放以来同类图书发行的新纪录。

     

        2015年,围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印发理论文章、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等多种出版物。深入宣传阐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四个全面”学习读本》等多种书籍。

     

        2016年,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主题出版活动。各地出版社推出《党旗飘飘》《染遍河山旌旗梦》《伟大的征程》《长征记》等多部书籍。

     

        2017年,围绕深化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推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书籍,解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四个自信、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等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时,做好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阐释以及建军90周年等主题出版工作。

     

        这些主题出版物既发挥了解疑释惑、传播真理的功能,也实现了市场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走出去”讲述中国故事

     

        2017年4月,第27届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举行,中国首次作为主宾国参展,并举行中阿出版合作签约仪式。

     

        2017年1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中国主题图书全球新年展销月上,相关书籍甫一亮相,就引起了出版商和读者的广泛关注。

     

        五年来,在法兰克福书展、美国书展、伦敦书展、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东京国际书展,越来越多的“中国身影”出现。中国书籍与参展商一起越洋过海,向世界展现中国的魅力。

     

        “随着中国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国际社会对我们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他们既要了解中国的变化,同时更希望探究这些变化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中国外文局局长张福海这样解读海外日益增加的对中国书籍的阅读需求。

     

        2012年—2016年,我国实现版权输出5万多种(次),版权引进输出比由2012年的1.88∶1缩小到2016年的1.55∶1。其中,图书版权输出由2012年的7568种增长到2016年的8328种。国外读者对中国的关注不再局限于中医药等传统文化内容,而是更加倾向于推动中国快速发展的政治经济制度等内容。

     

        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例,截至2017年8月,该书已出版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21个语种、24个版本,发行到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量达642万册,海外发行突破50万册。

     

        “这本书为了解一位领袖、一个国家和一个几千年的文明打开了一扇清晰而深刻的窗口。”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评价道。

     

        在“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模式”行销世界的同时,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也成为“走出去”的重要力量。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刘慈欣获雨果奖、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让全球读者将目光转向了中国。毕飞宇、王安忆、李敬泽、刘震云、迟子建等一批优秀中国作家的作品被译成外文,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海外市场。

     

        五年来,精品力作不断“出海”,出版物的营销渠道也在不断拓宽。我国出版企业已初步构建了包含国际主流营销渠道、海外主要华文书店、重要国际网络书店等在内的国际立体营销网络,破解了多年来困扰中国出版物“走出去”的渠道难题:

     

        中国优秀图书、杂志等文化产品进入法国拉加代尔集团旗下3100家书店销售。

     

        百家海外华文书店连展活动持续开展,销售逾百万部书籍。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与亚马逊联合建立的“中国书店”上线图书67.3万种,实现海外发货37万册。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自主研发的“易阅通”国际数字资源交易与服务平台启动运营,涵盖130多万种电子书、6000多种数字期刊,打通了海外4万多家图书馆和100多万个人用户。

     

        与渠道拓展同时进行的,是新闻出版企业的海外资本布局。2013年,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在英国、澳大利亚设立出版子公司,同时在英国成立文化产业促进中心、海外拍摄基地、电影制片国际培训基地。次年,该集团收购美国PIL公司童书业务资产,获得迪士尼等国际品牌形象授权及沃尔玛等全球大众销售网络,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再到“购船出海”,我国出版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日益注重自己的平台、渠道和品牌建设。“走出去”也从国内若干家出版社的先知先觉,发展到众多出版社的全面发力。

     

    数字出版带动产业升级

     

        2012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总收入为1936亿元。至2016年,这一数字跃升到了5720亿元。数年间,产业规模累计增长了2.95倍,充分展现出这一新兴产业的蓬勃生机。

     

        在信息化浪潮的推动下,数字出版正以强大的力量融合着传统出版的边界——目前已形成涵盖电子图书、数字报纸、数字期刊、网络原创文学、网络教育出版物、网络地图、数字音乐、网络动漫、网络游戏、数据库出版、手机出版物等多类型产品的数字出版体系。

     

        “出版行业的全媒体化特征日益鲜明,‘大出版’的趋势逐渐明朗。”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这样分析信息技术给出版行业带来的影响。

     

        在新技术与出版产业加快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数字出版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内容升级换代。电子书彻底脱离纸质既有设计,进入独立的美学阶段,图文音视合一的增强型电子书正在越来越多地被出版商推出。

     

        出版产品增值。出版企业从单纯的数字出版向多类型产品提供转型。同一内容,需要开发适用于网页、手机客户端、手机Wap站等各种媒介的体裁,需要在复合出版领域探索一条全新的道路。

     

        盈利模式转型。从专注出版领域向全产业链拓展。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为科技与出版业融合的典范,数字出版正迎来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期。

     

        与数字出版同时兴起的,是社会化阅读的浪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31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数字阅读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社会化阅读将数字平台与社交网络结合在一起,使阅读平台更加多元,极大拓展了数字出版的内涵与外延。与此同时,新闻、音乐、网络视频、网络文学等数字内容向移动端发展的倾向更加明显。随着互联网知识付费浪潮的兴起,数字内容的价值日益提升。

     

        “出版行业正面临出版形态、营销方式、内容生产、融资模式的全面转型。作为新闻出版业战略新兴产业的数字出版行业,其开拓与创新,必将为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以及出版强国的建设贡献新的力量。”郝振省说。

     

        (本报记者 韩寒)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