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5日 星期一

    馥郁书香传万家

    ——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全民阅读成就述评

    作者:本报记者 李苑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5日 05版)
    北京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营业,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资料图片
    全国各地的书展上,读者挑选各自喜爱的图书。朱烨洋摄
    北京地铁图书馆为爱书人提供了方便。资料图片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全民阅读这五年】  

     

        文艺对年轻人吸引力最大,影响也最大。我年轻时读了不少文学作品,涉猎了当时能找到的各种书籍,不仅其中许多精彩章节、隽永文字至今记忆犹新,而且从中悟出了不少生活真谛。

     

    ——摘自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国自古流传着一句话,“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耕,基于生存;读,关乎精神。无论居庙堂之高,抑或处江湖之远,“闲来即读书”,不可或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阅读,2012年“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全民阅读连续四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系列扶持文化发展、推进文化设施建设的政策陆续出台。倡导和推广全民阅读,成为重要的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时至今日,阅读重归严肃性、庄严性,“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再次成为社会共识,书店回暖,好书频出,读书活动丰富多彩,全民阅读氛围日益浓厚,书香社会渐渐形成。

     

    好书频出 留下精神履痕

     

        在土耳其作家帕慕克的《白色城堡》中有一段话:“人生犹如单趟车旅,一旦结束,你就不能重来一次了。”这让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感慨良多,阅读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它可以使得我们对生命有很多次的体验和领悟。

     

        阅读的美好离不开好书,曾几何时,在市场大潮的冲击下,书店充斥了养生学、成功学等快消读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出版工作,严格把控出版内容和质量,拒绝“一阵风”式的宣传活动,提出讲求实际效果,讲求长远影响。

     

        五年来,出版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不断强化内容建设,推进内容创新,策划出版了一大批质量上乘、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主题出版物。其中,既有鸿篇巨制《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也有《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理论热点面对面》《马克思靠谱》等通俗理论著作,还有《毛泽东年谱》《邓小平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用典》《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抗日战争》《重读先烈诗章》等兼具理论性、学术性和可读性的主题著作。

     

        我国的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一批研究“中国模式”、探索中国道路的图书备受关注,其中亦涌现出许多颇具影响力的作品,《中国震撼》《论中国》《中国梦与中国道路》等当属此类。

     

        我国知识分子一直走在生产优秀文化的前端,他们的作品体现着主流价值、家国情怀,他们关注时代和人民的命运,他们也一直探索着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历史学家蔡美彪的《中华史纲》,由博返约、厚积薄发,用30万字浓缩了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体现着学者深厚的人文关怀;作家王蒙的《中国天机》,从身边寻常事说起,纵论六十余年文化风情;孙机的《中国古代物质文化》,为读者呈现出一部小型历史百科全书;钱理群、陈子善、吴福辉主编的《中国现代文学编年史——以文学广告为中心》,打破了旧的文学史书写模式,独辟蹊径,以广告为线索,描绘文坛的事件,极具独创性。

     

        如今,我国年出版图书量已居世界第一。“有多么大的出版,才有多么好的读者。”聂震宁曾如此感叹。大量优质图书的出版更是让读者欣喜:“唯有好书才能留下精神的履痕。”

     

    书店回暖 提升城市气质

     

        在读书人的记忆中,书店“光合作用”应该占有一席之地。这家民营书店是我国实体书店创新文化模式的早期先锋,曾经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在全国有30家连锁门店。2012年末,最后一家“光合作用”关门,实体书店业“最冷的冬天”悄然而至。

     

        书店是书籍的承载者,是读书人的精神寄托。实体书店的接连倒闭,引发有关部门关注。2013年3月,全民阅读立法工作正式启动,列入国务院法制办立法规划项目。这一举措对实体书店的发展无异于释放了“春天的信号”,全国各地纷纷出台系列政策,扶持实体书店。

     

        2013年5月,一家名为“第二书房”的社区图书馆悄然开业。书店的主要服务对象是社区的孩子,书籍以童书为主。店主李岩来自农村,人生境遇因读书而改变,因此开书店,希望让阅读影响更多人,他梦想着能“开千千万万的连锁社区图书馆,陪伴孩子们,在书香中健康成长”。这个梦想随着大力扶持实体书店的政策而逐渐实现,2014年北京市西城区实施减免实体书店房租的政策,李岩的第二家“第二书房”开进了金中都公园。至今,这个品牌已经在全国各地开设30余家分店。

     

        在政策的扶持下,书店苦练“内功”,转型文化综合体、打造文化空间、创新文化产品,于是出现了北京的字里行间书店、上海的钟书阁、南京的先锋书店、哈尔滨的果戈里书店、广州的方所、福建的大梦书屋……一个个令人耳目一新的书店,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成为一个个城市的精神地标。

     

        2016年6月,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为我国实体书店的持续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随即,连锁品牌西西弗书店连续在北京开设多家分店、钟书阁也进驻苏州,越来越多个性化的优质书店来到人们身边。

     

        今天,说起城市书店我们如数家珍,一个个城市书香地图成为旅行者“打卡”的必经之地,在书店消磨时光也已成为寻常事——文化生活真正融入了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活动丰富 打造阅读盛宴

     

        北京市延庆区农民连艳忠的家与众不同。三间平房里,桌下、床边、柜子里,满满当当放着各种图书。一个农民为何要藏书?连艳忠笑着说,尽管没有因为读书改变命运,但读书是自己一生的爱好。多年来,很多人仅仅着眼于“为何读书”,而连艳忠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何为读书”。

     

        越来越多的优秀读书代表涌现在北京阅读季的活动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随着国家对全民阅读的重视,北京阅读季的品牌也日渐丰富。2017年,北京阅读季共吸引千余万读者参与到各项阅读活动中。

     

        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书香中国”“三湘读书月”“书香荆楚”等书香品牌进一步培育和巩固,“上海书展”“南国书香节”“深圳读书月”等凸显地方特色。据统计,仅2016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全国就有200多个地市和1000多个区县开展了群众性阅读活动。

     

        全民阅读活动进入了加速发展期。特别是2017年,《公共文化保障法》正式实施,《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公开征求意见,全民阅读的政策环境日渐改善。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表示,出版部门要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以重大活动、重点工程、重要项目为抓手,在“大力推动”上下功夫、见实效,努力构建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

     

        (本报记者 李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