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4日 星期日

    网络文学的创作环境需要优化

    作者:周志雄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4日 02版)

        【文化评析】

     

        日前,上海作协召开网络作家签约会议,16位网络作家成为上海作协首批签约网络作家。这些网络作家因此获得了政府提供的创作津贴,有了更优越的创作条件和发展空间。

     

        近20年,中国网络小说扩大了当代文学的版图,为读者提供了更丰富的阅读作品,为影视、游戏、动漫等文化产业注入了活力,成为我国新世纪文坛最令人关注的文学现象。

     

        就整体创作体量及覆盖的读者群来说,我国网络小说的影响力是毋庸置疑的,但就自身的文学品质来说,网络小说一直受人诟病:商业驱动倾向明显,粗、浅、水的作品多,缺乏创作个性,跟风现象严重,套路化、模式化、同质化问题突出,区分度不高,有些市场数据非常好的“神作”艺术上乏善可陈,一些耗费巨资拍摄的网络小说改编剧反响平平甚至漏洞百出。与纯文学作家相比,网络作家更需要交流学习,更需要有力的引导与呵护。

     

        面对网络小说的创作状况,近年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作协及各地作协加大了对网络文学的扶持力度:吸收网络作家加入作协,成立网络作家协会,开展网络作家培训,召开网络文学研讨会,开展网络文学评奖,实施网络小说排行榜推优活动,组织各种网络文学交流活动,为网络作家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此次,网络作家签约制度的实施无疑迈出了更大的一步,更有利于帮助网络作家确立精品意识,提升艺术品质,这其实与一些优秀网络作家的发展诉求是一致的。

     

        笔者曾对国内多位优秀网络作家进行过访谈。在访谈中,笔者发现,优秀的网络作家非常善于学习,注重交流,他们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有更高的写作追求。一个有创作经验的作家,如布鲁姆所言,总是要不断面对已有文学作品在创作上“影响的焦虑”,需要不断挑战自己的艺术潜质,要不断充电提升,这种提升包括阅读、观世、交流、凝思、创作尝试等。对于已经跨越写作谋生层面的网络著名作家来说,适当放慢速度,自觉提升自己,既是文学创作的规律所要求的,也是艺术自觉的表现。网络作家签约制度为那些处于金字塔顶端的网络作家提供了加油站。

     

        网络作家受到重视,与网络小说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分不开。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为网络小说提供了经济基础,在生活日渐富足的条件下,人们需要更多的精神放松和娱乐产品。网络小说的主要形态是各大商业网站上通过商业模式发展起来的类型小说,属于娱乐、消遣型大众通俗文学,对读者的影响主要是情绪性和观念性的。少年成长的热血玄幻小说激发读者内心对力量、成长的渴望;言情小说引发读者对刻骨铭心的爱情的想象;穿越小说满足读者建功立业的理想。如鲁迅所言,通俗小说的主要功能是娱心和劝善。读者在网络小说阅读中经历想象性的情感体验,感悟基本的做人道理和社会价值道德规范。由此,不断提升网络文学的思想艺术水准,可以说是关乎国民精神品格的大事。

     

        从网络文学的发展历程看,我国网络文学已进入IP时代,网络文学不是单纯的文学,而是影视、动漫、游戏的脚本和源头,大力发展网络文艺,是关乎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的大事。我国的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空间巨大。从世界大众文化形态的发展历史来看,与好莱坞影片、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相比,我国网络文学发展的时间尚短,网络文学IP产业刚刚起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还不多,创作环境还有待优化,制度保障、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的措施还有待完善。但是,我国网络文学依托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依托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后盾,在新历史机遇下形成了世界上独有的网络文学繁荣发展态势。通过网络作家签约制度等系列措施优化创作环境,改变网络文学大而不强的局面,将是我国网络文学的发展方向。

     

        (作者:周志雄,系安徽大学特聘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