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4日 星期日

    从“木头经济”走向“生态经济”

    ——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掠影

    作者:本报记者 周官正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4日 10版)
    神农架云海
    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敬元在给金丝猴补食。本报记者 周官正摄/光明图片
    野生金丝猴。本报记者 周官正摄/光明图片
    神农谷石林
    高山杜鹃
    天生桥清泉瀑布
    大九湖。本报记者 周官正摄/光明图片
    神农醉秋

    生态小卡片

     

        金丝猴是灵长目猴科仰鼻猴属动物的俗称,目前全世界共发现5种,分别为:川金丝猴、黔金丝猴、滇金丝猴、越南金丝猴和缅甸金丝猴,都分布在亚洲,其中前3种为我国特有濒危物种。历史上,金丝猴曾广泛分布在我国华南、西南、华中、东南、西北等地,由于栖息环境改变,导致其栖息地缩小,种群数量大幅减少。

     

        神农架是我国川金丝猴地理分布的最东端,生活在神农架的川金丝猴毛发金黄、头圆耳短、尾巴长,有多个群落,总计1300多只。

     

        神奇神秘神农架,有山有水有文化。

     

        神农架位于湖北西北部,得名于炎帝神农氏“架木为梯,采尝百草”的古老传说,是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省辖行政区。这里相传是华夏始祖炎帝农耕文明的开创地,也是汉民族创世史诗《黑暗传》的保存地,还是三峡大坝、南水北调两项伟大世纪工程的绿色屏障和水源涵养地,素有“华中绿肺、华中水塔”之美誉。

     

        2016年5月14日,国家发改委批复《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标志着神农架的保护与管理进入了国家公园时代。同年11月17日,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开始承担试点区范围内自然资源保护和管理等职责,这也意味着神农架有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

     

        “空中有飞机、山上有哨所、路口有探头、林内有巡护”是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一项特色四维管理措施。多维度的管理将神农架集成为一张多维地图,这样建立起来的资源网格化管理、管护信息平台,更有利于继续实施对神农架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各类生态系统的统一修复保护以及对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的就地监测与保护。

     

        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木鱼管理处副主任赵本元是一位“老神农架人”,他1984年来到神农架,一步步地看着神农架的变化、转型。“神农架及时踩住了生态破坏的‘刹车’。”赵本元说,“我是学林业的,毕业了就来到这里,当时‘木头经济’是神农架的财政命脉,我以为是来伐木的,没想到是来栽树的,这一栽就栽了33年。”神农架的开发与保护,经历了曲折而艰难的历程,实现了“三个转变”,即由伐木人向护林人、“木头经济”向“生态经济”、深山穷区向生态旅游名区的转变。目前神农架林区森林覆盖率上升至91.1%,保护区内达到96%,森林活立木蓄积量达到2471.78万立方米。

     

        尊重自然,保护森林,发展生态经济,开拓生态旅游,让神农架的老百姓尝到了甜头。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总工程师郑成林说:“神农架的老百姓原先是靠山吃山,现在也‘吃山’,只不过吃的方式变了。由原先的破坏生态、砍伐树木,到现在搞起生态旅游,几乎家家都有农家院。日子富裕了,不仅仅是体现在腰包上,‘开着轿车打猪草’更成了当地老百姓的新常态。”

     

        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是中国特有属植物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世界生物活化石聚集地和古老、珍稀、特有物种避难所,堪称一个全球性生物多样性王国。试点区内有高等维管束植物3684种,陆生脊椎动物544种,拥有珙桐、红豆杉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6种,金丝猴、金雕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7种。

     

        试点区还是一座世界级地质历史博物馆,其地表出露中包括前寒武纪、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的所有地层单元、山岳景观、岩溶地貌和古冰川侵蚀遗迹,拥有中元古界、新元古界的标准地质剖面,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动植物化石群。其自然资源及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原真性、不可再生性和不可复制性全球少有。

     

        试点区的大龙潭位于“华中屋脊”神农顶北侧,海拔2300多米。在长约5公里的高山峡谷中,生活着80多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有近一半的金丝猴手腕上植入了小米粒一般大小的芯片,芯片像人的身份证一样,记载着金丝猴的所有信息,通过芯片可以检测出金丝猴的心跳、血压、体温等一系列生命体征,对金丝猴的保护提供了重要信息数据。”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敬元说。

     

        这群金丝猴在大龙潭安营扎寨,一年四季都在大约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活动,实现了人与猴的零距离和谐相处。这个不可思议的奇特现象,得益于杨敬元率领的团队多年来对金丝猴的跟踪调查、科学研究。杨敬元带领10多名工作人员长年驻扎在大龙潭金丝猴研究基地,观察研究金丝猴的生活习性和繁衍生息情况。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大龙潭金丝猴科研基地先后诞生了30多只小金丝猴,成活率达100%,为研究金丝猴繁育积累了宝贵经验。

     

        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整合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神农架国家地质公园、神农架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神农架国家森林公园四个“国字头”保护地,面积1170平方公里。按山系水系、资源情况、社区发展分布和保护程度需求,将试点区划分为四类功能分区,即严格保护区、生态保育区、游憩展示区和传统利用区,制定不同的保护和发展策略,实施差异化管理。试点区整合纳入试点范围的保护管理机构、人员、职能等,探索形成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由省政府垂直管理,委托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管理。同时,根据保护工作、管理政策的需要实行分区管理和网格化管理,将试点区划分为大九湖、神农顶、木鱼和老君山四个管理处。

     

        神农架,这座华中屋脊上的国家公园,北纬31度的绿色奇迹,南北一分江汉,俯瞰华中大地,荟萃生态人文,揽尽人间美妙。

     

        (本报记者 周官正)

     

        照片除署名外均由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提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