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3日 星期六

    幼儿园里挥毛笔 多瑙河畔飘茶香

    ——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孔子学院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3日 12版)
    图为小佩和中方志愿者为来自塞尔维亚和中东欧国家的嘉宾表演茶艺。赵嘉政摄/光明图片

        塞尔维亚的诺维萨德孔子学院是由中国的浙江农林大学与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哲学院合作建立的塞尔维亚第二所孔子学院。

     

        诺维萨德孔院院长陈晦向本报记者介绍,2013年,浙江农林大学与塞方合作创办孔子学院,2014年挂牌成立后,学院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准绳,以“发出中国文化声音,讲好中国文化故事”为发展的核心方向。

     

        陈晦介绍,三年来,诺维萨德孔院不只在大学开设汉语文化课,还积极走出去,在塞尔维亚伏伊伏第那省各地开设教学点,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十六个。这些教学点覆盖了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的各个年龄阶段,教学的内容也涵盖了汉语语言、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中国民间艺术等各个领域。而这些教学点所教授的课程,都是孔院依据学生年龄及心理特征精心设计的。

     

        例如在幼儿园阶段,课程教学目标是以中国文化游戏为基础,通过游戏教学激发塞尔维亚幼儿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与爱好。孩子们通过“玩”毛笔,开始认识中国画与书法艺术;通过学唱中国歌谣,逐步学习汉语发音;通过聆听中国故事,在潜移默化中理解中国传统文化。在小学和中学阶段,随着儿童认知能力的提高,孔子学院在文化教学的基础上,逐步增加汉语语言教学,中小学生在兴趣的引导下,逐步学习基础汉语语言,为将来深入学习汉语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诺维萨德孔子学院还积极鼓励中学生通过汉语等级测试,从而申请汉办奖学金前往中国参加汉语学习夏令营,此举极大地激发了塞尔维亚中小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2016年,第一期汉语夏令营共有20位塞尔维亚青少年赴华学习,他们回国后向同学和朋友们展示了在华期间的所见所闻。学生们质朴的图片与视频不但生动地展示了中国的高速发展与繁荣,同时也让塞尔维亚青少年领略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在塞尔维亚中小学教育中越来越受重视。

     

        在大学阶段,诺维萨德孔子学院一方面开设专业的汉语语言学习课程,同时积极开设传统中国文化课程,以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因为在汉语语言教学方面施教有方,诺维萨德孔子学院的汉语学生在历届汉语桥比赛中屡获殊荣,脱颖而出,并代表塞尔维亚赴华参加角逐。许多孔院学生都表示,希望将来能到中国去工作,或者在当地传播中国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农林大学有着国内稀缺的茶艺专业,其派出的老师和志愿者在诺维萨德孔院的教学点普及中国文化过程中以茶艺为主推项目,受到了当地学生的热烈欢迎。茶艺课程理论与实践结合,让学生充分了解中国茶文化的起源、发展和茶艺表演的流程与操作。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在生动的茶艺教学中得以彰显,让学生叹为观止。

     

        佩特洛维奇是诺维萨德大学的一名普通女学生,目前正在攻读塞尔维亚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最初,小佩并不了解远在东方的中国,也完全不了解中国文化,4年前,出于好奇报名参加了中国茶艺课程。开始上课后,她逐步意识到,中国茶和中国茶艺远比她想象的更丰富有趣。通过孔子学院教师的精彩讲解与展示,她开始了解中国茶文化的厚重与源远流长,她还逐步开始理解中国人的文化传统与生活智慧。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小佩对中国与中国人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好奇与向往。在接下来的4年中,小佩报名参加了孔子学院的所有文化课程。此外,每期茶艺课程,她都会报名参加。小佩对记者说,她喜欢中国文化,尤其喜欢中国茶和茶艺。每次来学习茶艺,都会对中国茶文化产生更加深刻的理解和体验。今年9月21日,在诺维萨德召开的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会议期间,小佩和诺维萨德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王晓琳共同为中外与会嘉宾表演中国茶艺,小佩精湛纯熟的茶技赢得在场嘉宾的热烈掌声。

     

        像小佩这样的中国文化“铁杆粉丝”,在诺维萨德孔子学院还有很多。通过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与教师们的不懈努力,中国文化传播的种子在塞尔维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塞尔维亚学生通过生动有趣的中国传统文化课程,从知华、友华到爱华,并积极参与到中国文化的推广中,成为中塞文化交流的使者。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22日电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