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3日 星期六

    网络安全靠人民

    作者:周鸿祎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3日 02版)

        【光明时评】

     

        中央网信办指导的大型网络安全专题片《第五空间》播出,全国范围的“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举行——近期,网络安全成为热点话题。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构造的智能时代,网络安全已经不仅是互联网自身的安全,而演变成与现实世界紧密相关领域的安全。

     

        今年5月12日,WannaCry勒索病毒爆发。黑客利用美国网络武器库中泄露出来的网络武器“永恒之蓝”,实施网络攻击。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万台电脑遭到勒索病毒攻击、感染,造成损失达80亿美元,影响金融、能源、医疗等众多行业。我国也有一些大学、银行、加油站的网络受到波及。勒索病毒事件预示着网络安全已经走到了一个分水岭。现在,真实世界和网络世界的界限越来越小,网络上的攻击开始蔓延到真实世界,网络安全不再是孤立的数据泄露、病毒和木马,而是与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人身安全息息相关。

     

        分析现在的网络安全形势,有几个特点需要我们特别关注。

     

        首先,网络攻击将会越来越多,逐渐常态化,其结果甚至可能引发网络战争。今天,没有攻不破的网络。过去,很多单位的网络防御一直在修“马奇诺防线”,希望通过内网隔离的方式,把网络攻击“御敌于国门之外”,甚至梦想打造一个攻不破的网络。但是,正如“马奇诺防线”成为摆设一样,内网式的防御思维也已过时,我们必须更新网络防御思维。

     

        其次,一切皆可编程,漏洞避无可避。随着互联网和自动化技术的提高,软件遍及各个角落。比如,我们身边的自动取款机、智能汽车,起关键作用的是软件程序。软件程序是人编写的,所以任何软件程序都会有漏洞。有漏洞就会被人利用,这是无法避免的。

     

        再次,网络攻击是人类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巨大威胁。随着智能设备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今天网络攻击有可能威胁到基础设施的安全,会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的风险隐患。比如,攻击电力系统、地铁交通、大坝水电站、银行等,都会影响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甚至造成社会混乱。

     

        最后,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不断增多。网络犯罪已经不局限于电信欺诈,勒索病毒等未来会成为巨大的、成熟的黑色产业链。

     

        由此可见,现在的网络安全问题影响巨大、不可回避,且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人是网络安全的关键因素,安全防御最终还是靠掌握网络安全技术的人才。打好网络安全的攻坚战,需要发动人民的力量,需要大量的网络安全人才。目前,我国在这方面人才缺口很大,培养网络安全后备力量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领域的人才培养,“网络安全靠人民”才有现实的人才支撑。

     

        (作者:周鸿祎,系360集团董事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