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2日 星期五

    广纳英才 智汇草原

    ——内蒙古在京举办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和人才政策推介会引进人才

    作者:本报记者 高平 罗旭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2日 08版)

        本报北京9月21日电(记者高平、罗旭)9月21日,内蒙古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在清华大学举办。来自内蒙古各大科研院校、知名企业近千个岗位以优厚条件向广大应届毕业生发出召唤,到内蒙古一展才华。同日,内蒙古在北京举办了人才政策推介会和项目签约仪式,拉开“广纳英才 智汇草原”行动计划帷幕。

     

        近年来,内蒙古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营造人人成才、人尽其才的支持机制和社会环境。内蒙古先后出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培养、引进人才优惠政策,比如引进院士,给予1亿元科研支持费用和每年5000万元的研究经费。这些政策有力促进了内蒙古大力培养人才、广泛聚集人才、用活用好人才。

     

        从2010年开始,内蒙古实施了史上最大规模的“草原英才”工程,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人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内蒙古突出“高精尖缺”的需求导向,把人才队伍建设项目化、资金化、部门化,引进、培养、支持一批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积极对接国家“万人计划”“千人计划”,集中政策和资金优势,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蒙中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和引进高新技术研发、掌握核心技术的领军人才和团队,培育扶持了10个重点领域的1117名“草原英才”创新创业,其中13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13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累计支持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496个、基地77个,通过支持一个团队,推出一名领军人才,促进一批重点研发项目,带动形成具有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呼包鄂“草原硅谷”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平台,着眼于突破高端技术,落地高端项目,开发高端产品,发展高端产业,力求实现人才与产业,人才与项目,人才与团队的有机结合。

     

        内蒙古注重柔性引进人才,工作模式不断创新,广泛开展国内外人才交流与合作,对高层次人才、特殊人才、急需人才,打破地域、户籍、身份、人事关系等限制,采取技术合作、项目开发等办法柔性引进,积极打造聚才引智的绿色通道。自治区政府先后与中国科学院等全国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签署了人才与科技合作协议,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07个,柔性引进院士111人。大力实施“鸿雁行动”,有效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智力输出,采取借用聘用、兼职兼薪、异地研发等柔性引才方式,在多领域开展全方位人才合作。

     

        目前,有200多名柔性引进人才活跃在内蒙古。“千人计划”专家韩培刚博士于2011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他带领的槽式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创业团队,在包头市建成了槽式太阳能光热利用关键设备的研发生产基地,在内蒙古掀起了发展新兴产业的浪潮。“千人计划”专家连建宇博士带领的创新人才团队成员毕业于美国匹兹堡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知名学府,均为国际知名的核磁共振成像专家,在诸多环节掌握了核心技术。该团队自主开发的永磁MRI技术,获得国内外多项专利授权,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核磁方面多领域应用研究与产业化延伸。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教授带领的团队,在乌兰察布市进行石墨烯新材料的研发,30吨低成本工业化量产石墨烯生产线去年投产,为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