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2日 星期五

    党员带头 发展产业

    色果拉村5年脱贫记

    作者:本报记者 尚文超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2日 04版)

        【砥砺奋进的五年·西藏新发展新面貌】

     

        在雅鲁藏布江沿岸,依次坐落着很多村庄,西藏林芝市米瑞乡色果拉村是其中普通的一个,意为“地球之村”。色果拉村村委会墙上的黑板上,写着几句歌词:“有了这样的家和国,叫我怎么不安心,心中的大家庭,心中的中国情。”

     

        2012年之前,色果拉是全乡较贫穷的村庄之一,经过5年的发展,如今已实现整村脱贫。

     

        阳光灿烂的午后,在村委会院子里的草地上,几十位身着工布藏装的村民围坐过来,主动和记者唠起家常。

     

        村民边巴先开了口:“以前我们这里穷,去打工嘛,这里离城市比较远,砍木头这里也没有,虫草也没有。有了乔书记的带领,全村现在可以说是全乡最富的了。感谢乔书记,不是我一个人感谢,全村人都感谢他。”

     

        边巴口中的“乔书记”叫乔次仁,是色果拉村党支部书记,也坐在人群里。乔次仁家中原有一辆大客车,一年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2008年乔次仁入党并被村民们推选为村委会副主任,他回到了村中,之后干脆把客车卖了,专心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要转变色果拉村的落后面貌,乔次仁先想到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色果拉村有36户172人,2012年以前,全村共有党员14人,但大多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村党支部决定实施“支部+党员+家庭”的模式,支部管理党员,党员抓家庭,将党的政策和措施层层落实到位。经过5年的发展,色果拉村已有38名党员,除了两户五保户外,做到了户户有党员。

     

        村民次央拉姆2011年入党:“现在我们跟以前不一样了,党支部活动很多,经常给我们上党课,给我们讲政策,教我们技能。”36岁的村妇女主任次吉则是2013年入党:“入党后我更加爱团结,爱帮助别人了,谁家有人生病我就替他家干活,不在乎干得多少。”

     

        人的精气神被调动起来了,色果拉村开始发展产业。在扶贫办资金、政策帮助下,2013年,村里办起了养鸡场。党员带头筹钱,带头干活,经济效益颇好。2016年一年,单是鸡场就收入了18万元,每户平均分配。见到回报,村民参与集体经济的热情越发高涨。村里又陆续在扶贫办的支持下办起了6000平方米的养羊场和300多亩的核桃苹果种植园,色果拉村以产业脱贫的发展模式完全建立了起来。

     

        次央拉姆说:“我们每天放鸡、放羊、除草,大家一起劳动,都很高兴,没有什么怨言。以前全家没什么收入,现在一个人年收入近两万元。现在吃的穿的也大不一样了”。

     

        23岁的旦增卓玛穿着一身新工布服装,说话时微微笑着,非常漂亮。旦增卓玛说这样的一身藏装需要花费3000多元,以前不敢想,而如今她有了两套这样的藏装。

     

        乔次仁说,色果拉村村民很热爱自己的大家庭和国家,家家户户自己竖旗杆,挂国旗。村委会的小院子里也有一杆旗杆,国旗在西藏碧蓝的天空下飘扬,院子里回荡着欢声笑语。

     

        (本报记者 尚文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