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1日 星期四

    开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西安交通大学牢记总书记嘱托将一流大学建设融入“西部大开发”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本报通讯员 谢霞宇 毕晓楠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1日 06版)
    西安交大留学生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西安交大与多所“丝路大学联盟”盟校签署合作协议
    西安交大开展“感知中国—大美陕西”留学生文化体验活动
    ④西安交大钱学森图书馆和四大发明广场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西安交通大学的足迹】

     

        8月19日,在首届世界西商大会上,一项四方联手的多赢创新发展之举引发社会各界瞩目:西安交通大学携手西安市政府、阿里巴巴(中国)有限责任公司、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共建“智慧学镇”“大数据学院”等,扎根西部面向“一带一路”培养高科技数据人才,创新驱动将一流大学建设融入“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之中。

     

        “智慧学镇”又称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西安交大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办“更好的教育”的实际行动,是“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落地”的智慧引擎,是探索21世纪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形态的先锋力量。

     

    扎根西部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对西安交大来说,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作为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承载着交大矢志“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梦想和追求,彰显着交大人要在西部大地上率先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

     

        2015年,西安交大牵头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作为教育部和陕西省共建的国家级项目启动建设。交大人以根植心灵的“西迁精神”开拓创新、追赶超越,向西而立奏响了创新创业的劳动者之歌:今年3月25日创新港项目破土动工,仅用短短100余天的时间,8月15日创新港首栋单体建筑——动物实验中心就提前顺利封顶,一座集“校区、园区、社区”为一体的“智慧学镇”,正在祖国西部大地上拔地而起。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支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国家西部能源研究院、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增材制造国家创新中心、大数据算法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25个国家级研究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将落户创新港,美国3M公司、英国利物浦大学、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机构及跨国公司等纷纷以深化科教合作参与创新港建设。

     

    协同创新 服务国家融入社会发展

     

        高等教育要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西安交大牢记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殷切希望,将服务国家作为一流大学建设的崇高使命和社会担当,主动融入社会发展大格局,通过自身发展来实现在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中的引领作用。

     

        2015年,西安交大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积极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大学之间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沟通、医疗服务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及欧亚地区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以“世界视野、中国重心、丝路特色”领航“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大动作。目前,已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余所国内外大学加盟,盟校之间合作共赢,共同打造“丝绸之路学术带”,形成了跨世界5大洲的高等教育合作大平台,使西安交大成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学的引领者和核心力量,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荟萃、学科齐全、思想活跃、基础雄厚的优势,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民生建设大领域,加强科学研究工作,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形成更多更先进的创新成果。西安交大坚持“三个面向”不断迈出科技协同创新的坚实步伐:2017年新增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5年来新增7个学科进入ESI前1%,总数已达14个;2016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炭高效利用和清洁无污染的变革性技术“水蒸煤”投入产业化运行;2016年落实“军民融合”国家发展战略的Z箍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被教育部列入首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等等,让西安交大成为催化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全面提高大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立德树人 夯实一流大学建设新内涵

     

        2016年4月8日,西安交大站在了双甲子历史新起点上,万人誓师以“传承、创新、奋斗、攀登”,众志成城提出熔铸一流的大学文化、培养一流的拔尖人才、打造一流的师资团队、汇聚一流的学术科研、作出一流的社会贡献的“五个一流”建设,开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西安交大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优良传统,熔铸蕴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兴学强国、艰苦创业、崇德尚实、严谨治学”的大学文化和精神,2016年推行的“思想交大”建设,以“思想建设、学术繁荣、文化引领”三大工程形成了交大特色的文化创新活力,以“思想之魂”领航大学“科学发展之船”。

     

        西安交大坚持“思想育人、道德育人、知识育人、感情育人”,将立德树人落实到每一位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中。2016年年底,西安交大成立本科生院,实现教书育人的协同管理,成立钱学森学院,探索“不设天花板”的创新人才教育,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塑造立德树人的新构架,培养一流拔尖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西安交大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指导思想,依托未来科教融合高地——“智慧学镇”,面向全球汇聚一流人才,打造中国西部人才高地。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本报通讯员 谢霞宇 毕晓楠)

     

        图片均由西安交通大学提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