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0日 星期三

    《龙的传人》:用动漫演绎课本

    作者:盛伯骥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0日 12版)

        文化传承类节目火了。今年以来,上星频道先后有十余档文字、诗词类节目播出,如中央电视台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朗读者》,黑龙江卫视的《见字如面》等,大都是针对成人创作的节目。在呼吁加强对幼少人群进行早期文化训练的背景下,少儿节目借势文化节目的热播进行文化传承,是个契机,更是个难题。

     

        金鹰卡通频道近期推出的《龙的传人》系列文化传承节目获得了受众的强烈反响。数据显示,金鹰卡通卫视《龙的传人》决赛前的9期节目,收视表现基本平稳,平均收视率为0.49%,平均份额达到2.29%,在省级卫视中排名第2位。低龄受众能表现出如此强烈的接受态度,其创作者的创新努力值得探讨。

     

        《龙的传人》的创新亮点首先是把视觉化、情境化和故事化的电视媒介表现手段放在了重要位置。作为视觉优先的电视媒体,该节目利用频道原创的IP——麦咭、布布、哪鹅、小D4个喜闻乐见的明星人偶,设置“布布的大脑”“哪鹅的书房”“小D的棋盘”“麦咭的擂台”4个情景式动漫关卡作为节目出题环节,这样的设置让幼少受众跟随熟悉且喜爱的形象接近节目,使枯燥的古诗文、成语、历法节气等文史知识变得活灵活现、妙趣横生。这种动漫化的手法,不仅可以让参与节目的幼少选手进入角色,还更容易让电视机前的目标受众产生接近感,让节目进入了一个内外融洽的环境。这样,节目的顺利展开和收视的迅猛提升也自然是顺理成章。

     

        在节目内容上,《龙的传人》的内容取材与我国当前课堂教育高度吻合,特别是与目前小学生的课本内容同步。这种贴近目标受众、贴近学校课堂的传播模式,较好地将文化传承由灌输式转换为陪伴式,让课堂化扩大为社会化,为目标受众的知识教育和价值教育开辟了更多的渠道。有专家称这种传播教育让“有意思”和“有意义”结合,为少年儿童营造了一个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的社会氛围。

     

        其实早在几年前,金鹰卡通就首开全国行业先河,率先让课文走进动画,把课堂搬上荧屏,其系列动画片《翻开这一页》收视在同类节目中领先,并得到了观众的高度赞赏。这种高度贴近我国少年儿童语文学习实际的行为,既扩大了少儿类节目的资源渠道,又极大地改善了广大幼少人群的学习方式。因此,优质的课本资源对《龙的传人》的内容驱动功不可没。

     

        据说《龙的传人》播出后,栏目组收到很多家长的电话,家长反映每到周五,都陪孩子一起观看这档生动有趣且受益匪浅的好节目,与孩子共同阅读和学习中华文史知识。不容置疑,《龙的传人》开启了家长带领孩子学习的一种新形态。

     

        一般来说,文字诗词类节目的观众整体构成主要是35岁以上的中老年观众,而《龙的传人》则是以4-14岁、小学学历为收视主体,此外还带动了一部分中老年亲子人群。据CSM的数据显示,在《龙的传人》的受众中,4-14岁核心观众占比达到48.95%,在全国省级卫视的同时段排名中,这个年龄段受众排名第一。而且,该节目的受众学历界线也比较明显,其中小学学历观众占比是整体观众的四成,达41.77%。另外,25-44岁婚育段观众占25.72%,显现出家庭亲子陪伴收看的节目特征。

     

        《龙的传人》的原发创新说明了一个道理,文化传承类节目对幼少人群来说很重要,幼少人群也非常需要这类节目,如果文化传承类节目在传播的姿态上与目标受众无缝对接,那么一定会创造出一个很大的受众空间。这样,既能为广大幼少学生增添一个课外学习园地,也能为电视媒体拓展出一个较好的内容资源,更能帮助中华民族的优质文化代代传承。

     

        (作者:盛伯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