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8日 星期一

    爱心,宁波文明城市的底色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干杉杉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8日 01版)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浙江宁波,这座古老的滨海城市,在民政部发起的“第三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测评和“中国城市公益慈善百强榜”中,以高分入榜,第三次获得“慈善七星城市”荣誉。同时,宁波也是浙江唯一的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近年来,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出发点,宁波上下齐心协力,坚持不懈维护爱心慈善的传统,全力打造崇德向善的氛围,为城市“刷”上最温暖的文明底色。

     

    让梦想照进现实

     

        9月9日,由宁波市文明办、宁波团市委、宁波市慈善总会等单位主办的“漫画少女”蔡文婷作品爱心拍卖会在宁波市青少年宫举行。

     

        一个月前,15岁的小婷所患的是颇为罕见的地中海贫血症,高额的治疗费对小婷家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得到消息后,宁波当地媒体迅速发出了“爱心召集令”,短短几天就筹集了56万余元的善款。“小婷一直有个愿望,希望能靠自己的画赚钱治病。这次线下爱心拍卖会把她的梦想照进了现实。”宁波市慈善总会秘书长陈海英表示,让慈善公益组织、受助人、社会公众等在现实生活中进行面对面交流,并逐步扩展到慈善拍卖等多种形式的线下传播、互动和捐赠,使梦想落地开花。

     

        对宁波人来说,“顺其自然”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从1999年至今,一位署名“顺其自然”的神秘人,总会在每年11月底或12月初通过邮局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目前已累计超过1500万元。数据显示,宁波的“隐善”人数已超3000人,捐款总额已超3500万元。

     

        从近代宁波帮先贤奔走募捐建造宁波最古老的大跨度浮桥灵桥,到“顺其自然”18年保持善的初心,再到线下慈善拍卖会男女老少爱心互动,宁波人的善举,不断淬炼着这座文明城市的高贵品格。

     

    为慈善插上翅膀

     

        “‘互联网+公益’的方式非常受市民欢迎,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比较流行的公益模式。”陈海英介绍,线上公益能够有效弥补线下帮扶信息对接不精准、需求了解不到位、传播效力不够大的遗憾,快速达到募集的目标金额。

     

        去年,宁波We志愿服务网正式上线运行。今年4月,We志愿服务网开设了“微心愿公益集市”,网友在上面发布心愿,目前已有上百个心愿被认领,共募集善款646.4万元,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

     

        在宁波市文明办的主导下,10多项道德基金在这两年里相继成立,并以此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公益活动。公益项目的筛选和确定均在线上进行,再配合专家团队评审,由基金会出资,优先扶持社会影响大、群众诉求强烈的项目。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正平表示,为了让每一笔资金都花在受助人身上,文明办制定了一个完善的申请资助流程,让资金去向公开、公正、透明。

     

        “在扶贫济困的宗旨下,我们不断地在打造品牌、提升影响、植入理念等方面深扎稳打,让网络公益活动在网友心中逐渐形成可以信得过、广参与、常参与的良好口碑。”李正平说。

     

    让爱心成为习惯

     

        8月22日,国务院发布《志愿服务条例》,自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消息一公布,宁波北仑区“红领之家”服务中心支部书记、主任陈军浩就在其组建的名为“志愿文化分享与传播”的微信群里发起了讨论。陈军浩所带领的“红领之家”主要工作为帮扶社区归正人员、引导他们在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中进行矫正。2012年成立以来共组织开展活动700多次,所联系的268名社区矫正人员脱管率、再犯罪率均为零。

     

        宁波的每个社区、每条街道,散落着百万名像陈军浩这样无私奉献的志愿者。近年来,宁波通过搭建全市志愿服务体系,使各自独立的3000家公益组织拧成一股绳,通过志愿服务岗位化改革,让志愿服务“驶入”社会治理的核心区。

     

        为了守护公众的爱心热度,进一步提高公民的爱心意识,宁波为文明立法,为爱心开道。2011年10月,《宁波市慈善事业促进条例》开始施行;2011年12月,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宁波市志愿服务条例》,首次为志愿服务立法;今年7月,《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不仅对市民反映最强烈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做出了相应的处罚规定,也对一些应着力倡导的文明行为设置了鼓励措施和保障条款。

     

        与此同时,宁波建立起俞复玲、钱海军等一批道德模范工作室,让道德模范走进群众,引导人们“见贤思齐”。

     

        政策将爱心善行导引为一种习惯。今年6月,国内首家公益慈善综合体善园在宁波市鄞州区开园,作为善园的一部分,两年前发起设立的善园公益基金会至今已实施500多个公益慈善项目,项目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有70多万人次参与公益帮扶。7月,无偿献血85次总计6万多毫升的“献血明星”莫国民病逝,他的妻儿遵照其心愿捐献了他的遗体和角膜,献出莫国民最后一份爱心……如今,对宁波人来说,奉献爱心不是走过场,而是融入血液中的一种基因。这些人,这些事,这些爱,都在光阴中渐渐铺就了这座城市浓厚的文明底色。

     

        (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干杉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