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建民族高等教育样板 育少数民族特色人才

    ——中央民族大学牢记总书记的期望奋发有为开拓进取

    作者:本报记者 陈鹏 本报通讯员 刘佳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4日 06版)
    ①校园景色。图片由中央民族大学提供
    ②学生在第35届北京那达慕上的民俗主题表演。图片由中央民族大学提供
    ③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季活动。图片由中央民族大学提供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中央民族大学的足迹】

        2013年10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百年校庆之际给民大附中全体学生的回信中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非凡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我国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学校继承光荣传统,传承各民族优秀文化,承担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着力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回信既是对中央民族大学附中百年办学成就的肯定,也为中央民族大学乃至全国的民族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

    传承创新民族文化 着力培养少数民族人才

        生在西藏,长在西藏的王艺霏,从雪域高原走进中央民族大学时,选择了藏语零起点班。2013级藏语零起点班一共有18名学生,来自藏族等5个民族。目前,中央民族大学有来自全国56个民族的学生,全校60%以上是少数民族学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民族大学构筑了民族语零起点班、民族语+应用性专业实验班等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展需要,既懂汉语、民族语,又有专业技能的人才。

        在着力培养少数民族人才的同时,中央民族大学还将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确立为学校的工作着力点。中央民族大学开展了中国少数民族民俗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国少数民族口承文化、中国少数民族民俗创意产业等系列学术研究,还搜集整理少数民族乡土教材,聘请彝医、苗医、蒙医、朝医专家规范医案。学校还完善少数民族濒危语音语料库,有效地保护了少数民族地区的优秀文化遗产。

        中央民族大学曾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演绎英雄史诗《格萨尔》《玛纳斯》《江格尔》。在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朱雄全看来,这些是学校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创新民族团结教育的“新招数”。

    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每年4月到8月,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樊胜岳都会带着学生在北方广袤草原上开始一段“浪迹”生涯。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只为研究灭除草原毒草,加强草原治理。由他研制的“灭狼毒”和“灭棘豆”新型除草技术,不仅能够灭除长期危害草原的毒草,还使天然草原复生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

        近5年,中央民族大学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243项,作为国家民族问题决策咨询思想库的作用日益凸显。特别是在民族经济发展、少数民族教育等方面取得一批原创性研究成果。

        5年来,从中央民族大学走出去的各族毕业生有20728人,其中面向西部和基层就业、创业人数比例居重点高校前列,成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进步事业坚强的生力军。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曾寄语毕业生“大时代有大担当”,“育人”是大学最初始、最根本的职能。

        助力扶贫攻坚,一直是中央民族大学各族师生的使命之所在,是服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办学宗旨之所在。2012年以来,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连续派驻6批次65名校、处级干部到武陵山片区担任扶贫攻坚联络员,同时发挥智力、学科优势,促进了智力成果与资源的转化,激发了武陵山片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各民族团结 像火红的石榴籽那样紧密

        中央民族大学是我国民族高等教育的排头兵,是培养少数民族杰出人才和民族团结表率的摇篮,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伟大事业中有着非常特殊的作用和重要地位。

        多年来,中央民族大学突出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主题,充分发挥多民族文化资源在育人中的独特作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六观教育”,即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使民族团结教育更实际、更生动。

        从入学的《家园》主题晚会、军训“爱我中华”韵律操,到“民族英才”培养计划、“民族团结结对共建计划”,再到毕业时的《再见民大》……民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品牌项目”独树一帜,也取得显著成效:维、哈、藏、朝、蒙5种不同民族语言毕业快闪《喜欢你》视频节目,短短几个小时点击量突破百万;与新疆驻京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让学生与职工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抱着阿姨的一瞬间,那感觉真像搂着妈妈。”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语言文学系忙尼沙汗·买司地克同学说。“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结亲仪式上,她搂着新疆驻京办职工穆克德斯时说,幸福溢于言表。

        基于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多项有益实践,中央民族大学强力助推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心灵。在民大,多民族、多文化的校园氛围悄然改变着各族学子,“民族团结”这四个字已融入民大师生的日常生活。

        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民族大学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迎着全国人民的鼓励不断奋进,载着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期望砥砺前行。学校综合实力全面提高,学科整体水平显著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高,教职工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国际交流和合作层次不断提高,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民生建设成绩显著。全校师生准备以优异成绩和团结氛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陈鹏 本报通讯员 刘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