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墨韵河山

    作者:赵千慧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4日 12版)
    江南春雨(中国画) 伍霖生

        【观展手记】    

     

        伍霖生绘画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雨势。《江南春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山雨》和《蜀山烟雨》迅急入注、气势磅礴。大笔挥扫出的雨势使画面充满了动态美感,也富于现代意趣。

     

        近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墨韵河山——伍霖生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展览反映了艺术家将目光投向社会主义建设、图写时代的新篇章的艺术面貌,展示了伍霖生在安徽、浙江、福建以及东北、西南等地写生创作的作品。

     

        伍霖生(1924—2008),浙江人,曾任教于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后任江苏省国画院专职画家。新中国成立以后,山水画家们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开始了思想更新与画法创新,使古法山水在社会现实和革命需要中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崭新面貌。在社会主义文艺方针的指导下,画家们开始自觉地表现社会主义带来的新气象,以傅抱石、钱松岩为首的新金陵画派更以地域集体的力量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的新发展,他们从写生出发,讴歌时代,抒发感怀,在表现内容和手法上都达到了历史的新高度。伍霖生作为新金陵画派的重要成员,自然地参与到了这个艺术变革的洪流中去。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伍霖生的艺术创作和时代背景紧密相连,他将视角转向讴歌与表现时代生活中去,尝试将工农形象和山水画的场景结合。如展中的《佛子岭水库》表现了新中国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场面,《天堑变通途》记录了这个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70年代、80年代是伍霖生创作的高潮时期,很多重要的主题性山水作品都是产生这一时期,如表现湘西风情的《旁水苗家寨》,表现雁荡山色的《雁荡山居》,表现东北风光的《巍峨长白山》,表现异域景色的《阿尔卑斯山雄姿》,表现江南丽色的《太湖之春》。到了90年代,伍先生山水画创作则最为自由,形成独具特色的晚期风格。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写道:“伍霖生面对大自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将写生中获得的生命活力和自然生机注入传统笔墨形式之中,开现代山水新境。伍霖生笔下的很多山水画并非特指固有名山大川,他将多年来对于造化的感悟,历练成心中的山水意象,正如郭熙所言:‘身即山川而取之’,在放笔之中直抒胸臆,使山水成为他自我精神的映照。”

     

        伍霖生虽为傅派山水画的第一传人,二者的艺术创作仍有不同之处。首先,傅抱石的散峰里更多的是清代的牛毛皴,而伍霖生到后期更多将披麻皴和荷叶皴相结合。其次,他的画面结构严整,对大的团块结构的把握游刃有余,故而山水画气韵宏伟。在色彩的运用上,伍霖生用色纯粹,注重点的运用,聚散的各种各样的点,甚至是大的墨块的点,如画展中《嘉陵夏汛》《天台佛境》等作品。

     

        中国山水画,自魏晋时期已寻得气韵生动、形神兼备之规律。经过傅抱石、伍霖生等众多人的革故鼎新,解决了山水画如何表现现实山水和祖国山河新貌的问题。伍霖生的作品追求开阔意境,恰恰与时代精神相契合。

     

        正如画家亚明在《伍霖生画册》序文中言:“伍君丹青,乘傅家山水,偶见黄君璧笔意。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霖生青壮之年,常与山川云烟风岚相伴相依,得山川之灵养,画作中更有自己的面貌,磅礴中又有一股清润之气。”

     

        (作者:赵千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