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在世界旅游业格局中 中国将扮演什么角色

    作者:本报记者 鲁元珍 訾谦 李晓东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4日 08版)
    各国旅游部长就“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旅游的话题展开讨论。本报记者 鲁元珍摄/光明图片

        9月12日晚,四川成都会展中心,在来自137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嘉宾的见证下,由中国旅游协会发起的世界旅游联盟正式成立。13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开幕,来自各国的政府官员、社会组织代表围绕旅游相关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积极评价了中国旅游对世界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贡献。

        中国旅游的发展实践将为世界带来哪些启迪?在未来世界旅游业发展格局中,中国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以旅游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合作交流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旅游在各国间的合作交流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我国与沿线国家的旅游业将迎来更广阔的机遇。

        作为此次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各国旅游部长以“旅游及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建立发展的伙伴关系: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例”为主题开展了圆桌会议,各国嘉宾讲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本国旅游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对未来的旅游发展与合作寄予很大期待。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会上指出,旅游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相互了解,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对于地区稳定、世界和平都有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让旅游市场更加广阔,让旅游跨越了不同文明、不同经济体,让旅游资源价值凸显,让旅游便利性提升,并营造了良好的国际合作环境。

        可以看出,通过发挥沿线国家和地区自身的旅游资源优势,可以将各地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呈现给世界,应当抓住有利机遇,扩大交流,深化合作,共同发展。

        同时,也有不少嘉宾表示,中国发起的世界旅游联盟,将对于世界旅游发展具有很强的引领作用,也将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为世界旅游业贡献“中国范例”

        大会期间,不少嘉宾都肯定了我国近年来在全域旅游、旅游扶贫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

        我国作为世界第四大旅游目的地,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在世界旅游业的大国地位有目共睹,旅游业正在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2016年,中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率达11%,全年旅游总收入达4.69万亿元,同比增长13.6%。

        根据《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中国有能力与世界分享诸多旅游发展红利,包括巨大的旅游市场需求、巨大的旅游投资机会、中国旅游企业资本走出去的巨大机遇、中国旅游发展的经验、中国巨大的旅游教育经验和巨大的人力资源等。

        “中国为世界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最好的范例——将旅游业作为优先发展的领域,在乡村发展及扶贫议题上,充分释放了自身潜力。”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认为,中国在这些议题上所采取的措施,可以用于指导其他目的地发展。

    世界旅游联盟搭建经验共享平台

        作为第一个全球性的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的成立将搭建全球专业组织之间分享实践和经验的平台,彰显了中国在世界旅游领域的影响力。对此,各界给出高度评价并寄予深切期待。

        在89家创始会员单位中,中国内地的会员包括企业单位21家、协会单位6家、研究院所1家、媒体1家。这些会员既有全国性旅游协会,也有有影响力的旅游企业、智库等机构。

        李金早表示,世界旅游联盟的成立将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相得益彰、双轮驱动,在非政府和政府层面联合推动全球旅游界的交流与合作,也将成为促进各国间相互协作、全球旅游业经验共享的优质平台。

        “联盟帮助我们从一个非官方角度开展合作。”塞舌尔旅游、民航、港口和海运部长莫里斯·罗斯托-拉兰说,中国和塞舌尔之间一直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双边关系,期待在世界旅游联盟平台上进行更全面的合作。

        芬兰航空大中华区总经理罗伯特表示,作为一家欧洲航空公司,世界旅游联盟的成立将帮助他们进行更好的创新。

        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则表示:“世界旅游联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平台,让我们能更密切地同政府、企业、专家学者合作,促进全球旅游业向更包容、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本报记者 鲁元珍 訾谦 李晓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