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东盟:除了谈生意,还会聊文化讲情怀

    作者:本报记者 曹元龙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3日 10版)
    旅游网站Agoda近日公布了中国内地游客近年来最喜爱的亚洲十大小众旅行地,越南芽庄拔得头筹。图为9月8日,中国游客在越南芽庄旅游。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九月邕城,好戏连连。

     

        在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中国和东盟国家除了谈生意,还会聊文化、讲情怀。第12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第5届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中国-东盟(南宁)戏曲演唱会、2017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巴马论坛——2017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一连串的配套人文交流活动,令人目不暇接。

     

        “随着中国-东盟合作走向深入,包括文化在内的人文交流合作正成为中国-东盟关系的新支柱,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如是说。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人文交流合作功不可没。

     

        明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和东盟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提质升级的新机遇,人文交流的潜力需要继续深挖。

     

    人文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点亮丝路,放飞心愿。”曾经,古丝绸之路作为互通有无的商贸大道,促进了古代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如今,具有全新内涵的“一带一路”,不仅为中国-东盟经济发展创造了机遇,也让双方在教育、文化、旅游等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

     

        2014年是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2016年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2017年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2018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以教育和旅游合作为优先方向,双方人文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东博会的发展是一个缩影,从2004年首届东博会的“一展一会”(即东博会展览与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结合),不断开拓发展到第13届的30多个会议、论坛及相关交流活动,涉及文化、教育、旅游、公共卫生、科技、环保、青年、妇女、智库、体育等领域,东博会逐渐成长为多元立体的国际人文交流展会。

     

        用数字说话。2016年,双方互派留学人数已超过20万人。根据中方建议打造的“中国-东盟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升级版”,预计到2025年实现双方学生流动总规模达到30万人次的目标。此外,中国在东盟国家建立了31所孔子学院和35个孔子课堂,并在泰国、新加坡、老挝和柬埔寨设立了文化中心。

     

        2016年,双方人员往来超过3181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每周有2700架次航班往来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目前,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境外游客来源地。东盟推出了“来东盟旅游@50黄金庆典计划”,将中国作为这一计划的重要推广方向。中国正根据东盟国家游客入境旅游发展情况,积极研究制定相关便利化政策措施,积极开拓双向合作的旅游市场规划。

     

    文明互鉴促民心相通

     

        或山水相连,或隔海相望,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文明互鉴始终没有中断。

     

        早在2000多年前的中国汉代,双方人民就克服大海的阻隔,打开了往来的大门。15世纪初,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七次远洋航海,留下了双方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佳话。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对来自爪哇的奇珍异宝有着形象描述,而东盟国家的博物馆则陈列了大量中国古代瓷器,这是双方文明交融的生动例证。

     

        文明互鉴,让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友谊得以穿过历史长河、跨越浩瀚大海,历久弥坚、历久弥新。

     

        将历史的指针拨回到9月12日。优美的旋律、明快的节奏、妙曼的舞姿,热带国家民族风情酣畅淋漓的演绎,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大会上的歌舞表演,展现的是主题国文莱厚重的文化底蕴。

     

        坐落有柬埔寨三大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柏夏威寺的柏威夏省,老挝大象数量最多的地区沙耶武里省,有越南“钢都”之称、茶叶的主要产地之一太原省……11国参展的“魅力之城”,让观众似乎可以一日游遍东南亚。

     

        主题国和“魅力之城”都是东博会践行共办共赢理念的经典手笔。从2007年起,每届东博会确定一个东盟国家担任主题国,自2005年起,东博会每年推出“魅力之城”专题,中国及东盟各国选择具有本国代表性的城市作为“魅力之城”,两个机制除了在展示各自经济、政治方面外,文化展示是重头戏。

     

        “东博会搭建起来的‘魅力之城’平台,无形中推动了中国与东盟文化、旅游等多领域的不断融合,城市和人民交往更加密切。”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说。

     

    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

     

        “快乐的日子,在生命中不断循环,我与伙伴,共同度过那美好时光。”优美的歌词出自印尼前总统苏西洛创作的歌曲《宁静》。他在来中国广西出席会议间隙,在漓江上触景生情,想起自己的童年、自己的家乡,产生创作灵感。

     

        “在泰国,很多人喜欢中国电视剧《包青天》,没想到在中国也有很多人喜欢泰剧。”泰国大学生南纳帕·戴蓬曾到中国参加过短期的学习交流,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在中国能看到很多泰国电视剧。

     

        心相通,情相近。人文交流,从来不是可有可无、虚无缥缈的,而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

     

        保持中国-东盟友谊之树长青,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必须继续深化人文交流合作,夯实双方关系发展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文化是中国与东盟重点合作领域之一,我们要为中国-东盟合作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表示,近年来双方人文交流合作内涵进一步拓展,交流形式日益丰富,合作水平不断提高。中方愿意多方位支持中国-东盟教育交流网络和平台机制建设,加强文化交流互鉴,不断夯实中国-东盟友好的民意基础。

     

        文莱文化、青年与体育部部长丕显·拿督·哈尔比说,中国与东盟建立了良好的战略伙伴关系,包括社会文化合作以及人员往来,它帮助中国与东盟更好地开展多方合作,“如何利用文化艺术成果支持中国和东盟的发展,是我们需要努力展望的”。

     

        (本报记者 曹元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