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定居的藏羚羊

    作者:本报记者 蒋永峰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3日 08版)

        【砥砺奋进的五年·西藏新发展新面貌】

        青藏高原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方,被称为“生命禁区”,然而这里却生存着我国特有的动物——藏羚羊。藏羚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特点之一是季节性迁徙。为了保护藏羚羊,我国先后成立了羌塘、可可西里、三江源3个自然保护区。

        西藏那曲地区的安多县就处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是藏羚羊迁徙的大通道。然而,安多县一片牧民的草场里,不仅生存着300多只藏羚羊,而且它们还在此繁衍生息,定居了下来。

        这得从20年前的一场漫天大雪说起。

    藏羚羊误闯草场

        1997年10月底,那曲地区遭受了一场雪灾。大雪过后,安多县某村的两名牧民去放羊,发现村里的草场里有几只藏羚羊,就把这事告诉了当时的村主任格才。

        安多县是纯牧业大县,草场早已承包到户。牧民的草场都有网围栏,一般野生动物是进不去的。因此,听到消息的格才将信将疑地来到草场一探究竟。

        “我到草场一看,果然有一群藏羚羊,大概有15只。它们集中在一起站着,看到我并没有跑开,可能是因为冷,又没有吃的,没力气跑。”格才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我觉得它们很可怜。我在网围栏外面还发现了一些饿死的盘羊,如果把藏羚羊赶到外面,它们肯定也会饿死。我就把它们留在了草场里。”

        村里的那片草场是用来接羔育幼的,每年只有秋季才会开放,因此牧草比较长,大雪过后很快就露了出来。格才推测,正是肥美的牧草吸引了藏羚羊,加上网围栏周边积雪比较厚,使得它们能轻易跳过网围栏。

        回到村里后,格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召开村委会议,决定不驱赶误闯入草场的藏羚羊,并且号召村民拿出各家的牧草给它们。对此,没有一个村民反对。

    牧民倾力守护

        冬去春来,牧民们以为草场里的藏羚羊会离开。“草场网围栏的门经常是开着的,它们很容易就可以离开。”格才说,但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这群“不速之客”并没有要离开的意思,反而开始在草场里繁衍生息。

        藏羚羊留下了,又该怎么保护?为了让藏羚羊能安居,1998年,在格才和村民们的申请下,草场被纳入了西藏自治区的保护区。1999年,格才成为野生动物保护员。他每个月都要围着草场巡逻4次,为藏羚羊赶走狼等天敌。不仅如此,他还抓住机会向村民宣讲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久而久之,村民们成了“不在编”的野保员。

        就这样,每年秋季,藏羚羊和牧民的牛羊一起吃草,其他时间则继续留在草场里。牧民和藏羚羊相安无事。十几年过去,草场里藏羚羊的数量越来越多,原本不大的草场面临很大的压力。

        2005年,草场迎来了一次扩大项目。在搬迁了3户牧民后,草场由原来的1.5万亩增加到了现在的3万亩。草场的压力大大缓解。

        现在,草场里生存着300多只藏羚羊。“有些是最初那15只藏羚羊生育的,有些是后来又进来的。”格才说,从最初发现藏羚羊到现在,20年来,草场里没有发生过一起伤害藏羚羊的事件。

        “有一年巡逻的时候,我看到两只自然死亡的藏羚羊,就把它们就地掩埋了。这是偶然会发生的事情。”格才解释说,对没角的藏羚羊,他将其就地掩埋,再进行消毒,对有角的,就将角打碎再掩埋,以免引来盗猎者。

        今年61岁的格才是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依然是野生动物保护员。他现在还会带动党员和村民到草场捡拾垃圾,保护栖息在草场里的藏羚羊。

        曾经在那曲地区从事农牧工作多年的任春丞说,牧场有草、有成比例的交配对象、天敌又少,这些因素导致藏羚羊改变了迁徙的习性。此外,那曲地区申扎县的部分藏羚羊群落也是不迁徙的。这和那曲地区近年来的生态保护行动有密切的关系。

        (本报记者 蒋永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