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从“馆舍天地”到“大千世界”

    作者:单霁翔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3日 05版)

        【我看这五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遗产事业给予了亲切关怀,并为其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中国梦的宏大背景下,故宫博物院依循党中央关于文化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勾勒并构筑着“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的“故宫梦”。五年的辛勤耕耘与积极探索,故宫博物院呈现出了更加安全、更加亲切、更加开放的新面貌,向成为世界一流博物馆的目标不断迈进。

        更加安全,故宫是平安的故宫。五年来,故宫博物院持续实施故宫整体维修保护项目,并在2015年开创性地提出了古建筑“研究性保护”项目。它作为故宫整体维修保护项目在冲刺阶段的升级和完善,将古建筑保护、学术研究、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三者紧密结合在一起。备受瞩目的“故宫文物医院”于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院藏文物乃至国内外文物在此得到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除了23万平方米古建筑及186万余件(套)文物得到精心呵护外,2015年起成功实施的每天八万观众限流及实行实名制购票措施,也使每年1600万人次的观众获得更加安全、舒适的参观环境,确保他们能更体面地走进故宫博物院,更有尊严地参观文物展览。

        更加亲切,故宫是大家的故宫。故宫博物院秉承“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多管齐下,让故宫文化资源走进人们的现实生活,切实“让文物活起来”。五年间,故宫展览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内外合作、惠及全国、影响世界,不仅在学界具有影响力,在观众中也形成观展热潮。例如,石渠宝笈特展吸引众多观众参观,“故宫跑”成为文化现象。为了使传统文化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故宫博物院与厦门市合作建立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还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见证下,与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签署了《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故宫博物院还在调研的基础上,研发历史性、知识性和实用性、趣味性兼具的文化创意产品,以润物无声之势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更加开放,故宫是世界的故宫。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故宫博物院不断扩大对外交流范围,除了陆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还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印度、埃及、希腊等国合作进行文物考古与调查、文物修复保护与展示。为发出“中国声音”,2015年举办国际博物馆界共同参与的“紫禁城论坛”,发布《紫禁城宣言》;2016年起开始举办世界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人员代表共同参与的“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发布《太和宣言》,进一步提升故宫博物院在国际博物馆界、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组织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此外,故宫博物院还与国际博物馆协会、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合作,先后建立了其下属的全球唯一的培训中心,四年来已经培养了60余个国家的专业人员,并借此充分发挥自身的文化资源优势和丰富的专家资源优势,扩大国际交流,增强文化认同感和吸引力,提升话语权。

        今后,故宫博物院将继续以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己任,践行“故宫梦”,为构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应有的力量。

        (作者:单霁翔,系故宫博物院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