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全球一流音乐院校校长齐聚北京

    中国乐派获世界同行点赞

    作者:本报记者 董城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3日 07版)
    琵琶大师刘德海教授倾情弹奏。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前来参加“全球音乐院校校长交流季”的外国校长们对中国民乐产生浓厚兴趣。国音轩摄/光明图片

        如果不是一位一位热情握手,面对面微笑,美国音乐学学会主席玛莎·费尔德曼仍不敢相信,有一种力量能够将全世界一流音乐院校的校长们聚合在一起,纵论音乐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同样大吃一惊的还有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院长詹姆斯·甘德列。全球排名前三十的音乐高校,有十余所在美国。至少十几年来,别说遍请全球同行,就是本国的这几位校长,也从来没有聚齐过一次。然而这一回在中国,老朋友、新朋友,大家三四天同吃同住,碰撞出无数饱含律动的智慧之音。

        9月10日至12日,地处北京的中国音乐学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老师,办成了一件轰动全球音乐教育界的大事。由该校主办的“全球音乐院校校长交流季”上,大师云集、好戏连台。

        30多位外国大学校长,不仅是教育管理者,更是音乐大师、大家,他们以独特的视角,带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奇,踏着音符访问北京。短短3天时间,随着问号被一个个拉直,“中国乐派”的时代价值得到了世界同行的广泛认可。

    音乐,将人类文明推向新高度

        以历史的纵深看音乐,东西方各有诠释的维度。

        早在19世纪初叶,德国古典音乐家瓦格纳曾说:“音乐,用理想的纽带把人类结合在一起。”沿着瓦格纳的名言上溯大约2000多年,中国先贤在《礼记·乐记》中定义,“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比音而乐之,及干戚、羽旄,谓之乐”。

        在英国利兹音乐学院院长杰瑞·戈德利看来,虽然中西方的评说角度不同,但音乐作为直指人心的艺术,作为人类共同的语言,已成为跨越时代、国界的文明共识。

        “音乐是人类有别于其他生物唯一的自然表现形式。”新西兰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马丁·拉梅尔直言,音乐是人类的特权与初衷。

        与会的各国校长纷纷表示,在全球化的影响下,音乐置身于信息化、快节奏、多媒体的时代背景中,需要在回归传统、可持续发展和创新之间谋求平衡。

        如今,音乐的价值和作用是大了还是小了?

        悉尼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安娜·瑞德所在的院校会聚了各国学子。安娜院长发现,音乐类学校的学生彼此熟悉,进行充分合作是最快的。她由此得出结论,音乐是连接友谊最细腻的纽带。

        在对各国校长的采访中,“地球村”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关键词。受访专家都认为,音乐是开启人类前进之门的金钥匙,音乐的普及和发展,能够将人类文明推向新高度。

    乐派,民族文化集大成之标志

        音乐的宏观价值得到广泛认同,如何才能发挥好它的作用呢?与会的校长们一致呼吁,必须进一步突显音乐教育在今天艺术教育中的作用。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迈克尔·侯拉汗、泰国艺术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把诺维塔均认为,各国音乐教育工作者正在全球外交、文化、经济等各个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音乐教师们自身也需要拓展专业知识,真正将学生培养成具有创新性和多重技能的艺术家。

        从认同音乐的价值,到提出高度重视音乐教育,进而提出要开辟适应21世纪发展特点的音乐教育发展之路。众多外国专家的发言,为音乐的发展开出了新良方。

        可是,具体到一个国家,如何才能将音乐的潜质发挥到最大?恐怕不是简单照搬照抄成熟的模式路径那样容易。

        就此问题,欧洲中国音乐研究会主席高文厚大声疾呼,音乐教育如果不厚植于本国文化的沃土,是没有发展前途的,其培养的学生将找不到方向,最终给民族音乐发展带来深刻影响。

        那么,怎样算找对了方向呢?

        答案是,拥有自己的“音乐学派”,又称“乐派”。

        纵观全球,代表意大利的威尼斯乐派、体现德奥文化的维也纳古典乐派、展现俄罗斯音乐成就的俄罗斯民族乐派,无不是本民族文化集大成之标志。

        “在音乐发展的历史上,‘乐派’的出现标志着一种风格、一类题材走向成熟,其特点是凝结着本民族优秀文化的精髓。”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开宗明义,表示拥有自己的“乐派”,是一个国家的文化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的里程碑。

    联盟,群贤毕至印证大国底色

        中国能够形成自己的乐派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从30余位外国音乐院校的校长缘何能齐聚北京说起。如果以中国为观察视角,答案十分有趣。

        外国校长中有中国女婿,比如英国伯明翰音乐学院院长、荷兰欧洲中国音乐研究会主席;还有中国方面的合伙人,比如美国巴德音乐学院院长的演讲题目直接是《我校的愿景:建立中美音乐学院》,美国波士顿音乐学院院长带着校办主任一下飞机就想尽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坦言“签下合同我们就踏实了”。

        他们中的更多人,则是带着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向往,带着对世界音乐之林不能没有中国乐派的“英雄相惜”而来到北京的。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9月12日上午,作为“全球音乐院校校长交流季”的重要成果,全球音乐教育联盟在与会各国音乐院校的投票认可后宣告成立。大会选举中国音乐学院为代表亚洲的理事校,推选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担任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主席。

        意大利罗西尼音乐学院院长卢多维克·布拉曼蒂、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安德鲁·格拉费诺尔、以色列维拉韦夫大学梅塔音乐学院院长德米特·亚伯龙斯基不约而同谈起,是中国乐派产生的巨大魅力,吸引众多世界同行前来为中国捧场,共同推崇中国乐派。

        “我们提出中国乐派,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支撑下,树立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形成我们独特的文化磁场。”王黎光认为,这就是全球一流音乐院校校长们千里迢迢来到北京,期望和中国音乐高校联手,共谱人类未来壮丽乐章的答案。

        (本报记者 董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