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0日 星期日

    多彩东博会 广西更精彩

    ——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广西加快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0日 02版)

        去年相聚此城中,今日再见又不同。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将于9月12日至15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东博会举办14年来,南宁每年都以崭新面貌迎接四海宾朋。丰富多彩的东博会为广西扩大开放和加快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广西正以高昂的热情全力写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广西与东盟合作结硕果

     

        作为东博会永久举办地,广西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的机遇,与东盟合作的水平明显提升。2016年广西与东盟贸易额较1991年增长近60倍,与2003年比增长34倍,东盟已连续16年成为广西最大贸易伙伴。东博会影响力逐年递增,国际签约项目合作方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大大增加。

     

        同时,广西不断完善对接东盟的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机制,一批新的区域合作平台正在形成。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筹)、中泰(崇左)产业园区等列入GMS区域投资框架优先项目,中泰玉林旅游文化产业园、中新(南宁)产业园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达成共识,中越“两廊一圈”扎实推进,“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建设成为新亮点,中马“两国双园”建设快马加鞭。

     

        2015年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提出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在五象新区选址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跨境电商、智慧城市等产业,目前已有30多个项目落户。

     

    奏响蓝色交响乐新序曲

     

        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这是中央对广西的要求与厚望。广西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大开放大开发,奏响蓝色交响乐新序曲。

     

        11年前,东博会催生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11年来,经济区拥抱东盟国家,牵手内陆省份,挺起发展脊梁。今年,国家划定桂粤琼三省(区)22座城市建立“北部湾城市群”,广西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等市纷纷“入群”。各市发挥自身特色,制定新规划,呈现发展新景象。

     

        今年,广西港口合作发展再提速:继2014年入股马来西亚关丹港后,又投资建设文莱摩拉港,进一步探索“港-产-园”模式;参与渝桂新“南向通道”建设,陆海联动,形成一条连接东南亚、经广西至重庆到欧洲的亚欧海陆相连新通道;北海港口岸扩大开放通过国家验收,将取得参与全球经济合作的“国际通行证”。

     

    “南宁渠道”全方位升级

     

        南宁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会城市。借助东博会,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达成《南宁共识》《南宁联合宣言》《南宁倡议》等多项共识,形成多个合作机制,为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搭建了经贸合作、交流沟通、会晤磋商的“南宁渠道”。

     

        7月12日,南宁-西哈努克首航包机从南宁机场起航。至此,南宁机场通航东盟10国的城市增至20个。目前,广西毗邻东盟的主要边境城市均已通达高速公路,北部湾港与7个东盟国家的47个港口建立海上运输往来,定期集装箱外贸班轮航线达29条,年货物吞吐能力超过2亿吨。“南宁渠道”日趋成熟,已有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6个东盟国家在南宁设立领事馆,广西与东盟缔结的友好城市达45对。

     

        东博会是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每年共同出席的盛会,是增进政治互信的重要舞台。随着东博会常办常新,“南宁渠道”已从经贸领域全面扩展到各个领域,将政治外交、经贸促进和多领域合作结合起来,形成中国与东盟全方位、包容性强的合作发展模式。

     

        (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