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0日 星期日

    宁夏成中阿国家技术转移主通道

    作者:本报记者 王建宏 本报通讯员 王丹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0日 03版)
    9月7日,在2017中阿博览会高新技术及装备展上,工作人员向观众讲解“蛟龙号”模型。新华社记者 李任滋摄

        中国高铁、大型压水堆核电机组、在线交易处理性能最强的单机服务器系统天梭M13、全球应用推广最多的中国新能源汽车……9月6日至9日,在宁夏银川举行的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上,科技合作和技术转移已成为重要议题。

     

        2015年,中阿技术转移中心成立,约旦、阿曼、阿联酋、沙特等国的科技机构以及阿盟下属的高校与中阿科技转移中心达成协议,成立5个分中心,一起推动中阿国家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本届博览会上,中阿技术转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正式启动。这些,都推动着宁夏在国家战略中逐步扮演起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主通道的角色。

     

        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有助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通、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在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高铁共建共享”为主题的高铁分会上,阿拉伯联盟、阿富汗、约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政府官员、机构代表、企业家都对中国高铁表现出浓厚兴趣。目前,土耳其伊安高铁、麦加至麦地那的“麦麦高铁”等一批项目都和中国有着紧密合作。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汪文忠说:“我们公司的海外业务覆盖了15个阿拉伯国家,目前共有在建合作项目100多个,合同金额超过120亿美元。”

     

        不仅是高铁,中国在各个领域的技术突破早就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真诚希望中国的遥感技术早日进入苏丹。”苏丹高教科研部部长缇嘉妮·萨利赫与中国科技部副部长黄卫见面时提出了具体的科技需求,希望通过遥感技术,为苏丹的农业发展提供支撑。

     

        毛里塔尼亚经济与财政部部长穆克塔尔·乌尔德·迪耶则表示,他最感兴趣的是宁夏在生态治理、新能源、农业和渔业方面的先进技术。其中,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宁夏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设施农业、现代畜牧水产业方面取得的成效。

     

        在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农业合作论坛上,宁夏的现代农业技术已借助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这个平台签署了10多项合作协议,走进多个阿拉伯国家。

     

        宁夏农牧厅厅长王文宇说:“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平台,宁夏积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到境外开展农业开发,带动了水稻栽培、旱作节水等现代农业技术、装备、人才输出。特别是依托毛里塔尼亚、约旦、阿联酋‘中阿农业技术转移分中心’,加快了宁夏特色优势农业技术‘走出去’的步伐。”

     

        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暨创新合作大会吸引了15个国家的近500人参加。其项目对接主体不是政府官员,而是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与商业协会。先后有共建中阿技术转移分中心、中阿科技创新平台和中阿技术合作三个方面的19个科技合作项目在会上签约。同期举行的科技合作项目推介对接会上,共有现代农业、智慧城市、工业科技等领域的30多个项目对接交流。

     

        “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在推动中阿技术转移中肩负着重要使命,该中心在助推中阿双方科学家、企业家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和创新合作,让中国的新技术、新装备更快进入中亚、中东和北非地区,进而助力中国政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和阿联酋沙迦美国大学首席执行官侯赛因·马哈茂迪一样,大家对宁夏在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的角色充满期待。

     

        (本报记者 王建宏 本报通讯员 王丹)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