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0日 星期日

    “90后”乡村女教师的最后坚守

    ——追记浙江省乐清市镇安学校教师陈莹丽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0日 01版)

        面对足以击倒任何人的病魔癌症,在生命的最后旅程,年仅26岁的浙江省乐清市乡村女教师陈莹丽,拖着病体、忍着剧痛,义无反顾回到课堂、站在讲台,将生命最后的时光留给即将毕业的学生。

     

        6月16日,陈莹丽为毕业班学生上了“最后一课”,将学生们送上中考考场。之后,如释重负的她再也没有从病床上起来,一个月后,生命的烛光燃尽了。

     

        “假如天堂有老师,应该就是你的模样。”陈莹丽用短暂的教学生涯,给人们留下了一堂最美的人生课,也赢得人们对她教师风范的崇高敬意。

     

    “这群孩子快毕业了,不能耽误学习”

     

        乐清市大荆镇镇安学校地处大山深处,很多老师都不愿意留下来。去年9月,刚满25岁的陈莹丽来到这里,当了初中的社政老师兼7年级班主任,这个充满朝气的“90后”,很快与这里的孩子打成一片。

     

        今年3月,陈莹丽腹痛就诊时被查出罹患肝癌,上海的专家对她家人说,无能为力了,回去吧。家人隐瞒着消息,把陈莹丽接回家短暂休养。“我要回去上课!”几天后她对父亲坚定地说,“这群孩子快毕业了,不能耽误学习。”

     

        120公里,是从陈莹丽家到学校来回的距离。山路崎岖不平,确诊后的一两个月,陈莹丽忍着病痛,每天往返换乘6次公交,光路程就要四个多小时。父亲陈玉臣知道女儿的脾气,眼看拗不过她,在冲刺中考的最后一个月里,干脆当起了专职司机,往返接送身体每况愈下的女儿。

     

        “打小她就特别希望当老师。考教师证也是连考三次,考不上不罢休。”陈玉臣眼含着泪说,“女儿走的时候没有力气说话,但我懂她——积蓄了快20年的梦想,真正当上老师却不满一年,她不甘心啊。”

     

    “她丝毫没有透露自己的病情”

     

        入职当教师后的陈莹丽是忙碌的,听课、备课、上课,脚不停歇、干劲十足。《班主任工作手册》《关爱留守儿童记录手册》、两本手账、两本便签,一盆绿植、一台笔记本,这便是陈莹丽留在办公桌上的所有东西了。

     

        “最后一天上课的时候,陈老师坐在讲台边上的小课桌上,为我们讲解试题。”学生卢晓琪还记得那天,陈老师捂着肚子走进教室,她已经连手提电脑都拿不动了,是同学帮忙拿进来的。“当时我们班的同学都在问‘陈老师,您生病了吗?’陈老师说她没事。我们知道老师身体不舒服,但不知道她竟病得这么严重。”

     

        即使生命将被无情剥夺,陈莹丽也对世界报以微笑,校长、同事、学生竟没人发现异常。姐姐陈茴茴说,妹妹最后一个月“伪装”得特别好,她生怕自己看起来精神不好不让她去学校。

     

        同事高玮玮还清晰地记得,最后一次见到陈莹丽时,觉得她消瘦得厉害,1.65米的身高却只有70斤重。“她丝毫没有透露自己的病情,依然坚强乐观。问她为什么不住校,她说要每天吃中药,住校煎熬不方便。”

     

    “学生就是她的精神支柱”

     

        陈莹丽生前有一句口头禅:“任何东西,都要有点灵魂。”一位医生说:“癌症晚期病人通常会疼痛难忍,意志力不强的人很难扛得住。她一定是有着强大的精神支柱。”姐姐陈茴茴认为:“学生就是她的精神支柱,教书就是她的人生梦想。”

     

        遗留在办公桌上的《关爱留守儿童记录手册》里,陈莹丽详细列出了班上每一个留守儿童的在校表现、关爱措施和效果记录。一位让所有老师头疼的调皮学生,家长都放弃了,她却一次次地耐心劝导,看到孩子有了点滴变化,她比什么都高兴。同事陈锦云说,这个“90后”不一样,不知道她有什么魔力,让每个学生都喜欢她。

     

        “每一个学生都在她心中,看得出她的用心。”让当了多年班主任的高玮玮赞赏的是,当上班主任的第一件事,陈莹丽就把班级每个同学的花名册,按照座次写好贴在办公桌上,一有空就对着表格默念。很快,她能叫出每个人的名字。

     

        杭州师范大学是陈莹丽当年高考填报的唯一志愿,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莹丽生前的辅导员毛卓尔说:“陈莹丽用她朴实的行动,表达了她的价值观。此时的三尺讲台就像她精神的‘强心剂’,更闪耀着师德的光芒。”

     

        陈莹丽临终前一个月仍坚守讲台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去世后被追授“省级优秀教师暨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最美温州人”等荣誉称号。“长大后,我要成为你。”学生卢晓琪与陈莹丽一样,早早埋下了一个教师梦,“看到陈老师,我更加崇敬教师这个职业了。我长大后也要当老师,也会这样用心对待学生。” 

     

        (本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