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0日 星期日

    推广普通话是发展的需求

    作者:赵世举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0日 12版)
    一九五六年,中央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吴玉章副主任委员在大会上讲话。 图片由国家语委提供

        长期以来,有人把推广普通话简单地理解为国家政治意志,这是片面的。其实,推广普通话不是单纯的政治考量,而是社会发展需求和国民发展需求的驱动,促使政府产生责任担当,进而凝聚为国家意志和治国方略。

     

        第一,社会发展需要语言相对统一。农业社会,人们一般都在本地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只会当地语言基本可以满足需要。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发展,人口流动、人际交往频繁,经济一体化和生活社会化程度不断提高,人对社会的依赖程度也与日俱增,这就使得操不同方言、不同语言的人打交道更多,因而需要有相对通用的语言来满足交际需要,保证社会的高效运转。一位美国学者通过研究133个国家的数据发现:语言的相对统一与经济发展呈正相关。可见,语言的相对统一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当今,跨区域合作、全国市场趋于一体化,已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常态,更加需要推广普通话,以方便交际,减少语言成本,促进民族地区和汉语方言区更好地分享全国市场,加快发展。信息化和智能化拓展了语言功能,扩大了语言需求,尤其是面向机器的语言应用,更需要语言文字规范化和标准化。社会化程度日益提高的时代,推广普通话可帮助大众更好地融入社会、享受公共服务。国家要创新发展,迫切需要通过提高国民语言能力来提升人力资源水平。

     

        第二,个人发展需要提升语言能力。陆行靠车,出海靠船。要在社会中遨游,离不开得力的交际工具。普通话作为法定的国家通用语,其通行之广、作用之大,在国内是任何语言都无法相比的,而且在国际上也在走强。中国公民要想谋求更好的生活和更大的发展,会讲普通话已是必要条件。

     

        会讲普通话有助于争取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有助于获得更高的收入。国内外不少学者的研究都表明,一个人的普通话能力跟其劳动收入成正比。如有人调研了北京市农民工的情况,发现“普通话熟练的农民工能够获得高于不熟练者21%~40%的月收入”。

     

        会讲普通话有助于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是个简单的道理:懂一种语言或方言只能跟本地人打交道,学会了普通话不仅能跟所有讲普通话的人直接打交道,而且还可以跟所有懂得普通话的讲其他语言或方言的人直接打交道。这不仅扩大了个人社交网络,也可带来更广阔的用武之地。

     

        此外,会讲普通话还有助于个人更方便地获取知识和信息,享受更丰富的文化生活、社会服务以及提高综合素质。因为语言不仅是交际工具,也是思维和认知工具,这就决定了人的语言素质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其综合素质的优劣和整体能力的强弱。语言素质包括母语(母方言)素质、通用语素质和外语素质。母语让我们扎深根,通用语让我们天地广,外语让我们行得远。三者有机互补,各有其用。

     

        第三,推广普通话是国家的责任。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需要有一个沟通各族人民的共通语,以方便交际,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和国家认同。这在我国古代就有很好的实践和传统。普通话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结晶,它虽然正式确立的时间不长,但源自远古华夏语,与古代的雅言、通语、官话是一脉相承的,凝聚了中华语言文化的精华,是担当国家通用语的最佳选择。推广普通话是增强国家认同、中华文化认同的必要举措。

     

        我国进入了“强起来”的新阶段,世界也面临新的变局。新形势下,提升国家语言能力也有了新需求和新任务。有哲人说:“语言永远与实力相伴!”古代拉丁语、法语、汉语的辉煌,今天英语的强势,都证明了这一点。可见,以推广普通话为抓手来全面提升国民语言能力和国家语言能力,更具有助力国家“强起来”的重大意义。

     

        综上观之,推广普通话是全民的内在刚需和义务,是社会发展和国家“强起来”的要件,也是政府的责任和历史使命。

     

        (作者:赵世举,系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