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9日 星期六

    “两轴三轮”指引金砖合作光明未来

    作者:罗来军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9日 02版)

        【光明论坛】

     

        金砖合作已走过“金色十年”,金砖厦门会晤正在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给出了架构和举措。笔者以为,这一架构举措如同“两轴三轮”,指引金砖合作的未来发展。

     

        “两轴并进”是架构,是格局。一轴是指推进金砖国家的各国合作,追求“金砖繁荣”,另一轴是金砖国家一道建设新型国际关系,追求“南北平衡”。通过金砖厦门会晤,“两轴并进”的格局正在更高的高度上破题,并逐步发力。

     

        通过金砖合作共筑金砖繁荣,一直是金砖合作机制的核心。在厦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明确地把另一轴引了进来,即金砖国家一道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最大限度地实现“南北平衡”的国际大格局。经过过去十年的发展,金砖国家已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但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依然不强,南北失衡依然严重。金砖国家需要更加团结、更为一心地在世界经济治理、国际社会建设、国际和平与发展上共同发声、共同应对、共同行动。“南弱北强”国际格局的改变就在金砖合作的下一个十年。

     

        “三轮驱动”是举措,是抓手。通过金砖厦门会晤,在推进金砖合作上形成了经济、政治、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新态势。习近平主席指明了“三轮驱动”的一系列具体措施,为金砖合作的未来发展提供可行有效的抓手。

     

        在经济上,习近平主席提出金砖国家要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和加强发展战略对接。金砖国家的合作空间广阔,但有待于挖掘。其关键是如何让实际的合作落地,即未来需要在务实上下功夫。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是推进务实合作的最为关键的一环。每个国家都有着各自的发展战略与发展规划,金砖合作需要建立在各国发展战略的基础之上。为此,金砖合作的务实与顺利推行,要着重考虑与各国发展战略进行对接,找到彼此的契合点与联结处。通过发展战略对接,各国发展相互补充与增强,避免彼此冲突与削弱。

     

        在政治上,习近平主席在回顾总结金砖合作时特别指出了政治互信的重要性,他强调:“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合作之道离不开政治元素,这既是基础,也是保障。首先各国互尊互助,尊重并支持各国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其次,政治合作是合作共赢的必不可少的要义和渠道;再次,政治互信是通向各国和衷共济、齐心协力的必经之路。

     

        在人文上,习近平主席呼吁促进人文民间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心民意是各国交往的重要保障,也是各国交往的活力源泉。在金砖厦门会晤上,通过习近平主席的阐释、倡导和呼吁,各国正在形成更为坚定而深刻的共识:促进人文民间交流是金砖国家应该重视的长期工作,也是金砖合作永葆活力的必不可少的重要工作。

     

        (作者:罗来军,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方案研究院执行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