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9日 星期六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创新与辉煌实践

    作者:苏格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9日 06版)
    2016年7月28日,一列从哈萨克斯坦驶来的列车在新疆阿拉山口准备入境。如今阿拉山口市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镇。新华社发
    2016年1月1日,在马里加奥,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举行升旗仪式。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引领伟大中国前行的历史接力棒传递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手中,中国外交又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高瞻远瞩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精心谋划、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引领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不断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辉煌篇章。

     

    1、数百年不遇之历史大变局

     

        21世纪以来,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渐露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峥嵘,国际形势正经历数百年来未有之巨变。世界多极化趋势更加明显,经济全球化“双刃剑”效应持续显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国际力量对比持续“东升西降”。“守成大国”对新兴大国崛起的焦虑感和戒备心增强,“单极”与“多极”斗争不断升温。国际政治安全矛盾跌宕起伏,世界经济竞争与相互依存两面性同在。全球治理任务艰巨,规则制定和秩序走向之争更趋激烈。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凸显,软实力竞争呈上升趋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推进“四个全面”,共同托举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理想。今日之中国面临着三个“前所未有”:一是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二是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三是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这是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新方位,也是中国外交开启新征程的基准坐标。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提出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外交是内政的延伸,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有着内在辩证统一关系。国力增长必然引起国家利益内涵和外延发生变化,外交则必须适应变化了的国际格局和国内形势。在新的历史征程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了中国外交工作的战略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纵观历史,新中国外交自创立至今始终服务于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征程。新中国对外政策发展至今经历了几个重大历史阶段:一是毛泽东外交思想为中国外交奠定基础;二是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剧变的重大考验,为中国和平发展赢得了宝贵的战略机遇期;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记根本、不忘初心,审时度势,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交战略思想进行了继承与创新发展,对时代变局作出铿锵回应,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这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行动指南,中国外交展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2、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体系与综合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察中国与世界利益和命运深度交融交汇的大势,准确科学判断人类社会的发展走向,形成了完整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具全球视野、进取意识和开创精神,不断推出新理念,实施新举措,展现新形象:

     

        一是丰富和发展了和平发展战略思想。深化和升华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核心精神,提出坚持主权平等、坚持共同安全、坚持共同发展、坚持合作共赢、坚持包容互鉴、坚持公平正义的“六个坚持”主张。二是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将“合作共赢”提升到国家外交旗帜高度,拓展至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各个领域,在国际上树立了新的标杆。三是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五位一体”的总路径:倡导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四是倡导新型发展观与合作观。主张各国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五是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六是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践行发展与安全并重理念,通过对话与协商促进并实现持久安全。这些新思想新理念,摒弃了结盟对抗、零和博弈的旧观念、老套路,既具鲜明的中国特色,又有重大的世界意义,不仅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行动指南,也将对人类和平、发展与进步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继承中国对外交往的优秀品格和传统,结合发展变化了的新形势,积极谋篇布局,努力做好中外关系若干篇“大文章”:

     

        一是积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习近平主席通过庄园会晤、瀛台夜话、白宫秋叙,海湖庄园会晤、汉堡会见等,使中美关系守住“不冲突、不对抗”底线,不断筑牢“相互尊重”基础,共同推进“合作共赢”目标。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加坚实,两国关系更趋成熟、稳定并不断迈向更高水平。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中国携手打造金砖国家新的“金色十年”,与其他发展中大国及地区大国关系取得长足进展。二是继续推动周边关系健康发展。中国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继续把周边作为外交优先方向,与周边国家和睦相处、守望相助,同周边国家关系总体朝着更加积极的方向发展。三是持续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关系。中国提出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继续传承友谊、增进互信、推进合作、共谋发展,实现同发展中国家整体合作机制全覆盖。四是努力打造多边外交朋友圈。中国深入参与和引导多边外交进程,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新路,迄今已同100个左右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愈加广泛。

     

    3、彰显负责任大国的胸怀与担当

     

        习近平主席指出:“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随着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日益壮大,中国努力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和进步作出应有贡献,当好“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中国既勇于开拓、积极进取,又做事有度、量力而行,彰显出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担当。

     

        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促进其他各国共同发展。面对世界经济长期低迷,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和汉堡峰会上为全球发展把脉开方,就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中国方案”;面对“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思潮抬头态势,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发表讲话,积极倡导经济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不仅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正确方向,而且也带给人们信心与力量。

     

        中国主张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积极寻求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活动,履行索马里护航、尼泊尔地震救援等国际责任和义务;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创发展中国家组建多边金融机构先河;推动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坚定不移支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推动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展现了负责任、重行动的大国担当。

     

        中国从国际体系的旁观者成为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和推动者。中国坚持奉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参与,联合国大会等也将相关建设内容纳入有关决议,“一带一路”已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顺应各国发展愿望的全球公共产品。

     

        中国始终倡导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摒弃冷战思维,走出一条各国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当今世界仍动荡不安,地区战乱冲突依然存在。中国积极致力于维护地区稳定与安全,通过亚信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和东亚合作框架等机制,促进地区国家安全防务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致力于热点问题的和平解决,在国际安全事务中发挥着负责任大国作用,促进国际和区域的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综合安全和可持续安全。

     

        中国外交坚持“底线思维”,不惹事也不怕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充分展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坚决回击所谓南海仲裁案,同时推动有关各方重回对话谈判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中国外交旗帜鲜明地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有力地捍卫了国家安全和统一。

     

        中国积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崇正义、重民本、尚和合、求大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赋予了中国外交独特的印记。中国外交广结善缘,致力通过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让中国梦同各国人民的愿景“美美与共”。杭州G20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大型主场外交的成功举办,亦尽显烘托综合国力的中国文化底蕴。

     

        国际格局变化“沧海桑田”,中国和平崛起“邦旧命新”。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深邃的全球视野,主动塑造大外交战略的顶层设计和全面规划;以恢宏的战略定力,根据客观需要确立近、中、远期目标;以周密的谋篇布局,积极引领和处理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和多边领域外交工作;以务实的方针政策,将合作共赢理念落实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各个方面。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未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将继续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为民族复兴尽责、为人类进步担当,积极稳妥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不断铸就新的辉煌。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苏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