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7日 星期四

    看中国企业如何“抱金砖”

    作者:本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7日 10版)
    图为巴西太阳能工厂的工人在工作。资料照片

        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深刻总结了金砖国家携手同行的重要启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这三点启示正是“金砖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金砖国家合作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

     

        作为我国新能源领域的龙头企业,多年来,比亚迪坚持秉承“金砖精神”,紧抓“金砖”机遇,成为率先“出海”并积极在金砖国家拓展业务的“领头羊”,在巴西、南非、印度等国开展新能源相关技术、经贸领域的紧密合作,书写了一部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抱金砖”的精彩故事。

     

    求同:共同的绿色追求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金砖五国发展十分迅速,化石燃料的加速消耗带来了能源危机,同时,所有生活在城市的居民又不得不面临数量越来越庞大的交通工具所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以及交通拥堵问题。”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告诉记者,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资源问题,比亚迪依托新能源技术来解决对于化石能源过度依赖的方案,成为受到金砖国家青睐的“法宝”。

     

        作为全球第九大经济体和第五大人口国家,巴西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同时,作为“地球之肺”亚马孙丛林的所在国,巴西向来重视并热爱环保,几乎80%以上的能源都是可再生能源。对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的共同追求,开启了比亚迪在巴西的合作之路。

     

        2012年年底,比亚迪开始进入巴西市场;2014年比亚迪与当地合作伙伴签署在巴西投资兴建铁电池工厂及电动大巴工厂的意向书,首期工厂建设投资达2亿雷亚尔(约9100万美元)。比亚迪的电池技术和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巴西填补在该产业中的历史空白,也为当地劳动力就业带来机遇。

     

        绿色、环保的共同价值观让双方的合作在近三年来驶上了快车道:

     

        2015年5月,比亚迪在巴西签署太阳能工厂投资协议,目前该工厂已达到量产规模,直接为本地创造400多个工作岗位,同时还培养了一大批技术员工;

     

        2016年9月,巴西总统见证签署电池组装工厂(玛瑙斯)投资协议;

     

        2017年4月,比亚迪电动巴士底盘工厂和太阳能工厂宣布投产;

     

        2017年6月,比亚迪与巴西当地知名高校坎皮纳斯大学宣布成立中巴太阳能联合研发中心,将在巴西大力研发和推广太阳能技术和产品。

     

        电动巴士、电动校车、太阳能发电……承载着共同的环保理念和追求,比亚迪在大洋彼岸的南美国度种出枝繁叶茂的绿树,走进巴西人民的生活,为千家万户带来绿色。

     

    存异:因地制宜的本土化

     

        7月28日,巴西圣保罗市市长若昂·多利亚一行到访深圳比亚迪总部,他被比亚迪的最新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云轨深深吸引,他当场表示,在圣保罗这样交通繁忙而拥堵的城市,完全可借鉴深圳的模式,通过轨道交通加新能源车综合解决道路拥堵与尾气排放而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

     

        从2013年开始,比亚迪将纯电动大巴引入巴西,到2015年9月份,南美第一批纯电动大巴车队(13辆)在圣保罗州坎皮纳斯市正式上路运行,纯电动新技术受到市场认可的背后,其实有着一系列探索故事。

     

        巴西国土以丘陵地形为主,爬坡很多。路大多使用了几十年,路况复杂,坑坑洼洼,汽车行进中颠簸厉害。公交载客量很大,经常超载。针对巴西的路况,比亚迪专门设计了三款车,并充分调研客户的意见不断改进,终于得到当地客户的认可和信赖。

     

        比亚迪负责人说:“当地很多司机都有几十年的经验,改变他们的驾驶习惯很难。因此,必须充分考虑到差异性,改善我们的产品,去适应市场。”正是由于对差异性的充分尊重,近年来,比亚迪在南非、印度也愈发受到当地政府、市场的信任,在新能源这一高新技术领域不断扩展合作,实现联动发展和利益共享。2014年2月,比亚迪K9大巴车开始在印度班加罗尔进行试运营,成为印度历史上首辆纯电动大巴,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广泛好评。2016年年底开始,比亚迪陆续交付喜马偕尔邦25台K7电动巴士,以及孟买6台K7电动巴士。目前,比亚迪还正在就云轨项目与印度地方政府展开积极有效的接触。

     

        2015年2月,比亚迪向南非最大的城市约翰内斯堡交付了第一个集装箱式储能系统。截至目前,比亚迪已经累计向南非出货超过110MW太阳能产品。2016年10月,比亚迪宣布将向开普敦市提供11台K9纯电动大巴,将组成南非乃至整个非洲地区的首支电动公交车队。

     

        “作为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我们对环境污染问题的担忧比任何人都迫切,对国家的石油安全问题理解得也更深刻。所以我们更喜欢用技术解决问题,那就是在保证金砖五国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减少污染的排放,构建绿色大交通城市以及环境友好新能源城市,提高人们的获得感。”王传福说,未来,比亚迪将会继续把握第二个“金砖十年”的历史机遇,保持在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秉承“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精神,让绿色梦想本土化、产业化、全球化。

     

        (本报深圳9月6日电 本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