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7日 星期四

    巴西智库专家:

    厦门会晤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

    ——访巴西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董事罗伯特·阿布德努

    作者:本报记者 曹元龙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7日 10版)

        “在中国的组织领导下,此次厦门会晤为金砖国家间的协调统筹,以及金砖国家与其他组织和国际机构的合作注入了重要的新动力。”巴西著名智库巴西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董事罗伯特·阿布德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厦门会晤昭示,在能源、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国际机构改革、和平与安全、创新以及金砖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等方面,金砖合作将会迈出新步伐。

     

        罗伯特·阿布德努曾经担任巴西驻中国、美国、德国大使,对国际形势和外交事务有着敏锐的洞察力。他认为,金砖国家合作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飞速发展,成功地发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模式,使其能够在重大国际决议的谈判过程中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争取最大的利益,对G20、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不同国际论坛、组织的议题讨论产生了重要影响,这突出地展现了金砖国家协调统一立场的能力,也证明了金砖国家的存在价值。他尤其推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认为该机构虽然是对世界银行的补充,但在运行中具备更大的灵活性,将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领域提供更多融资帮助。

     

        罗伯特·阿布德努坦言,当今的国际形势使得金砖国家更加相互依赖。美国在二战后连同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一些机构创造了所谓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但是现在正处于倒退的轨道上,思想逐渐僵化,表现出狭隘民族主义姿态。美国和欧洲的一些极端主义以及排外政治势力并不看好全球化进程,但全球化恰恰是世界取得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现在前所未有地需要有影响力的国家来对抗这股反全球化浪潮。他说:“中国一直在支持和促进全球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习近平主席年初在达沃斯论坛上作了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演讲来支持全球化,他也是在为所有发展中国家发声。”

     

        “中国邀请了一些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加此次厦门会晤,这是很好的举动。”罗伯特·阿布德努说,“金砖国家需要扩大与其他国家的对话、互动和合作。这一点对于该机制在全球治理方面发挥作用来说非常重要。”他认为,金砖国家都是较大的经济体以及在国际舞台上活跃的政治角色,自然地,这些国家一起合作会促进全球治理发展进步。诸如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减少贫穷、主要国际组织改革、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等问题需要更多的多边合作,金砖国家也为多边谈话和合作提供了条件。

     

        罗伯特·阿布德努表示,虽然金砖内部合作已经取得了很高程度的发展,成立了不少工作小组,举办了很多研讨会和其他形式的对话,但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共同发展,金砖国家仍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金砖内部一些机制交流程度不高,再比如金砖国家的文化丰富多样,成员间应更多地彼此交流学习,金砖内部学术、商业、智库等组织机构也需要有更多的交流互动。他认为,正如这次厦门会晤所倡导的,金砖国家合作在人文交流方面大有可为。

     

        (本报北京9月6日电 本报记者 曹元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