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7日 星期四

    建设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

    作者:靳诺 刘伟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7日 06版)
    中国人民大学提供
    人大明德楼前迎接新生报到。中国人民大学提供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2016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为我国高校指明了发展方向。作为我们党亲手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弘扬自陕北公学创办以来80年的办学经验,牢牢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历史契机,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办学治校水平不断提升、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际性”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弘扬“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荣传统,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有着红色基因的著名高等学府,始终坚定地跟党走是学校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大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领导。我们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加强党的领导的政治保障,通过举办各种学习活动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广大师生投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理想信念。我们把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加强党的领导的制度保障,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我们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加强党的领导的组织保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坚决防止出现党的领导弱化的倾向。我们把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加强党的领导的思想保障,以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为抓手,确保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决不给错误的思想言论提供传播平台;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严格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引导广大教师做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

     

        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努力造就更多优秀的“人民共和国建设者”。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坚持立德树人,突出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深刻把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夯实课程育人“主渠道”,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打造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进一步完善“一体两翼”的教学模式,促进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培养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优秀人才。发挥科研育人突出优势,鼓励学生参与到重大理论课题、实践课题的研究探索中,加强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坚定勇攀高峰、努力开拓的科研信念。构建实践育人完整体系,丰富和完善以“红船领航”“党员先锋营”和“千人百村”暑期社会实践为代表的党政团学联动社会实践体系,引导学生深入基层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营造文化育人良好氛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学习宣传吴玉章、成仿吾、郭影秋、张腾霄等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引导青年学子树立爱党、爱国、爱校的自尊、自信和自豪。

     

        牢记“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使命担当,着力加强学科建设,不断夯实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学科基础。学科建设水平是衡量一所大学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大学认真贯彻“双一流”建设各项要求,进一步完善“主干的文科、精干的理工科”的学科体系,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做强优势学科,扶持特色学科,全面提升学校的学科整体实力和水平。一是打造学科“珠峰”,集中优势资源,加大支持力度,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优势学科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力争2020年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二是建设学科“高峰”,凝练学术方向,突出学科特色,全面提升哲学、农林经济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中国史等学科建设水平和学术创新能力,使其具备冲击世界一流的基础和实力。三是构筑学科“高原”,推动具有人大特色的学科群建设,全面振兴人文学科,加强支撑学科建设,建立交叉学科、新兴学科自然生长培育机制,使优势学科和支撑学科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打造具有基础作用和引领作用的学科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靳诺 校长 刘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