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7日 星期四

    刘佩琦:认认真真演好每一部戏

    作者:陈童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7日 12版)

        入行三十多年,刘佩琦的身影仍然活跃在银幕上。每次在影视作品中看到这位老朋友,观众都感到十分亲切。

     

        日前,在电影《龙之战》首映现场,笔者再次见到这位老朋友。他衣着朴素,身材清瘦,目光炯炯,颇有《龙之战》中他饰演的老将冯子材的风范。

     

        一路走来,刘佩琦已是荣誉加身。回到征途之初,他与表演结缘于话剧《不准出生的人》。当时北京军区战友话剧团到刘佩琦所在的198师慰问演出,而刘佩琦仍是198师宣传队的舞蹈演员。坐着看,站着看,蹲着看……话剧在198师演了6场,刘佩琦就看了6场。他被话剧的魅力深深吸引,发誓一定要做一个话剧演员,于是从舞蹈转向话剧。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27岁时,刘佩琦为了梦想从乌鲁木齐来到北京,成为第一代“北漂”。当时的话剧行业不像今天如此繁荣,拍戏的机会也少。没过多久,身上带的钱也花光了。从物质到精神的双重压力,几乎毁灭了刘佩琦的内心追求,他甚至有过放弃的念头。前途未卜,未来茫茫,刘佩琦坦言那段时间是他人生的最低谷。

     

        人生往往这样,当你快放弃时,仍然咬牙坚持了一下,那“一下坚持”就会成就你的人生。刘佩琦的坚持为他等来了机会——被陈佩斯选中参演电影《父与子》,那是刘佩琦演艺生涯的第一部电影。没有机会登上话剧舞台,却意外撞开了影视之门。接着,刘佩琦出演了张艺谋导演的《秋菊打官司》,虽然戏份儿不重,他却通过踏实拍戏抓住了这次机会,让业外认识了他这个影视新人。

     

        “当前的影视市场,演员的自由度并没有多大,我能做的就是把每一部戏演好。”作为业内公认的“老戏骨”,刘佩琦每次都成为剧组的“定心丸”,在圈内外广受好评。在《白鹿原》中演绎睿智儒雅的朱先生,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中扮演走江湖的艺人周老四,长期的表演实践,让刘佩琦的表演技巧日臻成熟,戏路也越来越广。这次,他又凭借精湛的演技受到制片方和导演的青睐,获邀在《龙之战》中饰演清朝末年英勇抗击法军的冯子材将军一角。

     

        踏实拍戏,也享受表演的乐趣。对刘佩琦而言,表演最大的魅力在于把自己忘掉,通过揣摩角色的内心世界去体验不同的人生。他把生动的细节看作塑造人物的法宝。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拍摄经验,让他对角色的演绎炉火纯青,他总能通过一些小细节为角色注入生机与活力。在《龙之战》中,有一场戏令人难忘。在战役的最后关头,冯子材的儿子相贤私自放走士兵。为了严明军纪,冯子材不得不处罚儿子。枪响的一瞬间刘佩琦通过一个闭眼把一位老将军内心的矛盾、痛苦表现得淋漓尽致。通过这一细节,刘佩琦既演出了冯子材将军抗击外敌的强硬,又表现出一个父亲温情的一面,从而让英雄的形象更加丰满。

     

        “低调认真”是很多人对刘佩琦的共同评价,受人尊敬却从不拿架子,对后辈总是不吝给予“戏真好”的赞美。在业内已是前辈的刘佩琦,也从不因顾忌年龄和身体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影片《龙之战》中的枪战、水战、骑马,他都亲自上阵,这跟一些年轻演员大量用替身形成鲜明对比。

     

        拍摄《龙之战》之初,尽管担心武戏太多,自己的身体吃不消,但他还是以其敬业精神坚持了下来。影片开场的水上马戏给刘佩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短短10分钟的镜头却足足拍了一整天,从上午8点钟下水,一直到星星出来才上岸。泡在水里一整天,渴了也没水喝,人都快泡烂了。尽管拍戏很苦,但刘佩琦却觉得非常惬意。为何不用替身,如此苦自己又何必?吃这种苦的价值何在?他笑答,吃苦的价值在于可以拍出优秀的作品,而这些优秀的作品可以给观众带来心灵的震撼。其实,这么多年,刘佩琦一直在苦自己,也一直在苦中作乐。在拍摄《那年花开月正圆》时,他意外受伤,却拄着双拐坚持拍摄。他常说,演戏本来就是苦差事,演员的责任就是苦自己以乐观众。年近花甲,刘佩琦仍在各个剧组来回奔波,认认真真地拍每一个镜头,他希望继续通过自己的表演来感动观众。

     

        一部作品又一部作品,刘佩琦的戏陪伴一代又一代观众长大。在给观众奉上精美精神食粮之余,他踏实勤奋的职业态度也给观众以启迪——人生起起伏伏,难以预料,自己唯一能把握的就是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事情,把自己人生的这台戏演好。

     

        (作者:陈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