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7日 星期四

    从国家科技奖看创新驱动发展

    作者:邹大挺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7日 05版)

        【我看这五年】

     

        国家科技奖励工作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面镜子,能集中反映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成效。

     

        党的十八大作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每年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作为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奖励制度,是鼓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全社会创新驱动发展成果的大检阅。

     

        最近五年,党中央、国务院把科技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国科技发展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这五年里,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出台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为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

     

        改革完善国家科技奖励政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引导科技创新工作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这也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很重要的一方面。我们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比如,最近三年授予的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中,企业参与完成的项目保持在75%以上,牵头完成的达35%以上,这其中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一大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国有大中型创新企业,也涌现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自主创新能力突出的民营企业。

     

        近年来,国家科技奖汇聚了全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大合力。笔者跟各行业的人都讨论过,现在支撑行业发展的创新技术,大约有90%的成果都曾获得国家科技奖。

     

        具体来说,这几年,国家科技奖对创新驱动发展有以下几点作用:首先,奖励了一大批杰出科技人才。创新驱动发展,归根结底要靠科技人才的创新。尤其是最高奖获得者,他们勇于探索、矢志创新的学术精神,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年轻科学家树立了榜样。

     

        其次,奖励了一大批杰出科技成果,对全社会的科技创新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最近几年,我国涌现出了高温超导材料等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基础研究成果,提高了我国原始创新水平;载人航天、青藏铁路、超级计算机等一批代表当代中国科学技术水平的科技成就,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杂交水稻、甲型H1N1流感防控等一大批涉及粮食安全、公共卫生、生态环境等惠及民生的科技成果,保障和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还有,3D打印、高端控制装备等一大批高新技术,推动了战略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另外,预警雷达、战斗机、核潜艇等一大批涉及国防和国家安全的项目,增强了我国的国防实力。

     

        再次,提高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国际合作水平。国家科技奖中设立了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授予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增进中外科技合作与交流、为中国科学技术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外籍专家和组织。通过对他们的表彰,激励更多的外国专家和组织为我国科技创新服务。《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还将国家科技奖的奖励对象由“公民”改为“个人”,显示出中国的创新将更加开放,意味着条件成熟后,只要满足特定的条件,即使科学家没有中国国籍,也有机会问鼎国家科技奖。

     

        集众智、汇众力,相信中国能不拘一格用好各方面的创新人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就一定能将科技创新不断推向新高度。

     

        (作者:邹大挺,系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