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7日 星期四

    中国推动的“金砖+”是一种创新模式

    ——访泰国总理巴育

    作者:本报记者 马勇幼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7日 10版)
    泰国总理巴育 卢重光画

        9月5日,还在中国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泰国总理巴育接受了中国驻泰新闻媒体联合书面采访。采访中,巴育高度评价了刚刚结束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强调了“金砖+”合作对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领作用,赞赏中国在参与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中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

     

        巴育表示,如今,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和经济领域的参与程度显著增强,金砖合作助推全球经济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显著。10年来,金砖合作成果丰硕,丰富了南南合作的内涵,开创了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新途径。金砖国家在推动自身改革的过程中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创造了平等、开放的发展环境,其地位和作用也越来越被国际社会认可。

     

        金砖国家在领导人会晤期间,注重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进行沟通交流。中方今年邀请了来自不同地区有代表性的国家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对此,巴育给予了高度评价。巴育表示,这一对话会是金砖合作机制包容性的具体体现,不但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也有利于金砖机制自身发展。通过加强合作,各国可以汇聚资金、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和力量,打造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金砖+”模式反映了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是一种创新模式。泰国希望与金砖国家加强合作,扩大金砖国家“朋友圈”,让“金砖+”机制惠及本国经济发展。

     

        巴育表示,中国为完善“金砖+”模式、促进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发挥了重要的建设作用。他说,中国强劲的经济实力是世界经济的助推器。泰国愿与中国一道,全力推动平衡、包容的全球化经济,让各方共享发展机遇,在“金砖+”的合作模式下,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巴育强调了东盟与金砖国家加强合作的重要性。他表示,国际局势正发生着深刻变化,东盟要以更加积极主动、更加全方位的姿态加强应对,与金砖国家携手建立开放、具有前瞻性的合作架构,助推各方发展战略对接,促进《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与中国“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结合,维护地区稳定和安全,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巴育高度评价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他说,中国一贯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在今年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上,东盟与中国双方对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感到满意,这体现了东盟与中国之间的互信,表明双方能够在解决敏感问题上达成一致。同时,双方将共同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共同规划未来关系蓝图,今年是东盟和中国巩固关系、强化合作成果丰硕的一年。

     

        对当前泰中关系,巴育表示,泰中友谊源远流长,两国的关系在双边、多边领域都非常紧密。现在可以说是两国历史上开展友好合作最多的时期,双方在各个层级互访频繁,推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巴育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泰国也高度重视与本地区的互联互通,制定了一系列发展基础设施的政策并推动“东部经济走廊”建设,“泰国4.0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吻合。泰国愿与中国积极开展合作,参与具有建设性意义的项目。巴育表示,泰中两国间正在实施的中泰铁路合作项目目前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这是双方努力的结果。这条铁路不仅可以改善泰国国内交通状况,提升民众的生活水平,对地区互联互通和泰中两国未来合作也会发挥积极作用。

     

        (本报曼谷9月6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马勇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