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扎根中国大地 实现有质量的内涵发展

    作者:邹晓东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6日 05版)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浙江大学按照“育人为本、质量立校,师资为基、人才强校,发挥优势、特色兴校,服务社会、合作办校”的发展方针,树立一流意识、聚焦一流目标、践行一流标准,努力实现更高速度、更可持续、更有质量的内涵发展。

     

        树立一流意识,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理念领先才能发展争先,浙江大学将树立一流意识作为解决发展问题的行动指南,贯穿于办学治校的具体实践中。一是把握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四个服务”为办学宗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二是改革创新。秉承“求是创新”校训精神,大力推进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学校治理等各方面改革创新,激发创新创造源泉充分涌流。三是以人为本。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为师生创造一流的成长发展环境,形成尊重人、关心人、培养人、激励人的文化氛围。四是开放联动。主动服务社会需求,推动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与全球高等教育资源互联互通,不断提升办学水平、社会声誉和影响力。

     

        ——坚持以培养一流人才为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浙江大学深入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打造卓越的教育品牌,培育一流的校风教风学风,构建起“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四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交叉培养、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培养德才兼备优秀人才。学校通过深入实施“育人强师”全员培训、建设“五好导学团队”、树立师德先进典型等方式,坚定广大教师献身科教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以产出一流成果为标准。拥有一流的学科和一流的研究成果是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浙江大学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国家高端智库,深入实施高峰学科、一流骨干基础学科建设计划和学术大师会聚计划,取得了诸多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近年来到款科研经费、国际论文及引用、授权专利、荣获国家科技奖励、入选国家各类人才计划数等重要指标稳居全国高校前列。

     

        ——坚持以完善一流治理为标准。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是不断健全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的过程。学校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启动综合改革,优化院校两级办学体系、学术治理体系、行政服务体系和民主管理体系。学校还完善独具特色、协调发展的多校区功能布局,大力推进浙大紫金港校区西区、舟山校区和海宁国际校区建设,服务“中国制造2025”建设工程师学院,推进宁波“五位一体”校区建设,不断增强学校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坚持以作出一流贡献为标准。开展高水平社会服务是创建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学校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大力支撑区域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提高继续教育水平,开展高水平医疗联合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真正做到“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浙江大学必须更加深刻地把握高等教育事业所处的时代方位和历史机遇,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积极回应全国人民对“更好的教育”的热切期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邹晓东,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