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

    枕头顶子

    作者:常书侦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5日 12版)

        在昔日农家的土炕上,唱主角的除了被子,就是圆滚滚的枕头了。

     

        枕头的直径一般在半尺左右,长度大概是一个人枕的短些,两个人枕的长些。枕头虽然长短不一,但它们的两端都有一副顶子。顶子上绣着各种喜庆吉祥的图案,被叫作“枕头画”或“枕头花儿”。这些带有花花绿绿图案的枕头,不但成为炕头上的亮丽看点,也表达出农家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无限向往与渴盼。

     

        枕头顶子是民间刺绣艺术的一朵奇葩。它一般半尺见方,多用红、蓝、黄、白四色线刺绣而成,色彩斑斓又不失和谐大方。图案包括花鸟虫鱼、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庄稼五谷、瓜果蔬菜等,蝶恋花、鱼卧莲、花开富贵、鸳鸯戏水、麒麟送子、八仙过海、青蛇白蛇闹许仙、牛郎织女等是常见的花样。识些字的人家,枕头顶子上还会绣上吉利文字,如:五谷丰登、风调雨顺、二十四节歌等。看着这些生动的图案,浓郁的乡土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炕是农人睡眠栖息之地,和灶台一样是家庭中最温馨、最具生活气息的所在。当农人上炕歇息之际,枕头顶子上色彩绚丽的图案以及其美好的寓意,可以起到安慰心灵的微妙作用。娃娃们在炕上玩耍,从小接触这些花样和文字,把它们牢牢刻在幼小的心灵里,到老都不会忘记。在乡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枕头美,睡得稳。”的确是这样,枕着一只寓意美好、色彩艳丽的花枕头,自然好梦常有!

     

        以前,村子不论大小,都会有一两名善于画枕头顶子图案的巧媳妇。她们基本上担负了整个村子枕头顶子图案的设计和绘画工作。谁家如果要做新枕头,这家的女人就会找上门来。只要你一开口,讲清是给何人做枕头的,巧媳妇们就会根据不同的要求设计出新图案,直到对方满意为止。讨到画样子的女人,喜滋滋地回到家里,经心用意地开始刺绣了。到了阴雨天,不能下田干农活,几家的女人就会带上花绷子、针线笸箩等一应物品,不约而同地来到张大婶或李大娘家,坐在炕头上,边拉呱边绣枕头顶子,一边绣一边互相评点,看谁绣得好,绣得快。尤其是几个年轻女子聚到一起,边绣边切磋技艺,如果谁有了新鲜图样,大家便争着“替样儿”。她们轻声细语地说着、笑着,闺趣盎然,不但陶冶了心性,也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她们都在心里暗暗使劲,力争在结婚前拿出两对最漂亮的顶子做成枕头当嫁妆,因为在结婚那天,枕头要摆在洞房炕头最显眼的位置,让前来贺喜的大娘婶子嫂子小妹们看一看她的心儿灵不灵,手儿巧不巧。

     

        当然,一个村子仅凭一两个巧媳妇来设计、绘画枕头顶子,难免套路少了些。因此,每当有外乡的姑娘嫁到村子里来,就会给这个村子的枕头顶子带来可以取长补短的新图样。这样一来,经过上百年的交流,成千上万次的修改,一些图案已千锤百炼成为经典而代代流传至今。

     

        现在,农家的日子早已巨变,土炕换成了席梦思,圆滚滚的枕头基本上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由枕芯、枕套组成的扁形枕头,自然也就没有了花花绿绿漂亮的枕头顶子。只是在农家老屋里,居住在这里的年长者的床铺上,偶尔能够见到一两只带着花顶子的圆滚滚的枕头,让人有恍如隔世的感觉,不由唏嘘不已。

     

        (作者:常书侦,系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