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用红色基因凝聚力量

    作者: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王寒松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4日 05版)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连理工大学党委认真总结凝练学校在党亲手创办和领导下发展形成的红色基因,以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为特色载体,更好担负起“四个服务”神圣使命。

     

    以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兴校强国的使命担当

     

        作为中国共产党面向新中国工业体系建设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的红色基因与生俱来。建校68年来,一代代大工人自觉传承,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红色基因的底色愈加鲜亮,其基本特质可概括为:担当兴校强国使命的历史自觉,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自觉,传承民族精神血脉的文化自觉,也内含着爱党兴党、为国为民的党性自觉。这是学校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精神根基和力量源泉,也是学校继续前进的“初心”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面对高校推进“双一流”建设,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长征路,大连理工大学提出,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坚持“四个服务”办学使命,必须自觉传承大工红色基因,把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与我们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用红色基因激发自觉、强化使命、凝聚力量。

     

    以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和特色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大连理工大学以“牢牢把握坚决贯彻中央要求,牢牢把握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为总原则,于2016年7月起在全校全面启动“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双一流’建设”主题教育。

     

        针对青年学生,开展“树‘红色筑梦人’,做‘六有’大学生”专题教育。建设“学生社区临时党支部红色阵地”,组建“领飞计划”小导师项目,成立“奋斗者的足迹”事迹宣讲团,举办红色先锋座谈、“饮水思源爱校报国”毕业教育。针对广大教师,开展“担当立德树人,争做‘四有’教师”专题教育。以抓好“苗子工程”“基础工程”“培育工程”“提高工程”为重点,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针对党员干部,开展“落实‘三个基本’,实现‘四个合格’”专题教育。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举办专题党课、专题党日,启动“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轮训。通过一系列针对性强,有重点、分层次、全方位的专项教育,有力推动了各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

     

    以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双一流”建设强大动力

     

        围绕学习挖掘、丰富创新、传承发扬红色基因,深入开展“红色记忆”“红色摇篮”“红色筑梦人”系列活动。通过建设校史馆,树立代表性雕塑,拍摄红色基因纪录片,编撰文化建设丛书,开展“学党史,忆校史,瞻未来”红色基因大讨论,丰富红色基因教育资源。选树了科教奉献、矢志创新、敬业爱生、爱心助学等一大批典型人物,引起师生广泛共鸣。将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教职工教育培训体系,纳入党校、团校培训和大学生课余理论学习体系。

     

        深入挖掘、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用红色基因凝聚精神力量,在建设“双一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进,这是大连理工大学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庄重承诺;是大连理工大学发掘红色资源,涵育文化传统,加强党的建设,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的高度自觉;也是大连理工大学用红色基因凝聚发展力量,攻坚克难,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的思想总动员。目前,大连理工大学全校范围已形成传承红色基因的良好文化氛围,红色基因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逐渐汇聚起坚定不移跟党走、积极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学校也将继续秉承红色基因,坚持“四个服务”办学根本,不负使命立德树人,以落实思政会精神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王寒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