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3日 星期日

    海归教授李天来

    零下28℃不生炉子种蔬菜

    作者:本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3日 03版)

        北纬43.5°、气温零下28℃,不用点火加热,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发明的日光温室节能、优质、高产,让蔬菜生长突破了自然的极限,在东北、华北、西北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推广1684万亩,不仅让北方地区老百姓在冬季品尝到新鲜的味道,也打破了农民“靠天吃饭”的瓶颈,实现了一年四季旱涝保收。

     

        高大、健壮、红脸膛,阔步走来的李天来没有陌生感。30多年专注于日光温室科研,李天来的想法依旧朴实简单:“科研工作,就是要聚焦解决产业中的重大理论和技术问题。人的一生只要干好一件事,一旦选择了就要执着地追求,当成事业来做。”

     

        1978年,李天来考入沈阳农学院(现沈阳农业大学)蔬菜专业学习。当时北方地区冬季蔬菜只有“老三样”——萝卜、白菜、土豆,这激发了他科研的动力。1985年,怀揣着改善北方老百姓菜篮子的梦想,李天来东渡日本求学深造。1988年硕士毕业时,李天来正当而立之年,受到日本筑波大学和多个企业的青睐,但他毅然选择了回国。他说:“我是一个农民的孩子,对亿万农民的生活改善负有责任。”

     

        回国之后,李天来一头钻进大棚里,向寒冷的自然环境发起挑战。“以前北方扣大棚种蔬菜要点火生炉子,污染空气不说,农民挣点钱都不够买煤。”李天来说,鼓励农民建温室,要努力降低投入成本,他开始探索如何在零下20℃~零下28℃地区,充分利用免费的太阳能,不加温全季节生产喜温果菜。

     

        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李天来团队根据冬至日中午时刻合理透光率和保温蓄热理论与方法,研制出第一代节能型日光温室及其蔬菜高产优质栽培技术体系,实现了零下20℃以上地区不加温全季节生产喜温果菜,创造了年亩产1.5万公斤的高产纪录,在辽宁及北方地区大面积推广。20世纪90年代中期后,他又研制出第二代节能型日光温室,实现了零下23℃以上地区不加温全季节生产喜温果菜,创年亩产2万公斤的高产纪录,在北方地区推广。近年来,他们又根据合理截获太阳能理论及方法,研制出第三代节能日光温室,实现了零下28℃以上地区不加温全季节生产喜温果菜,创年亩产2.5万公斤的高产纪录。

     

        为了鼓励农民采用日光温室新技术,20多年来,李天来跑遍了全省农村,到农民的田间炕头上做动员。“赚钱了,全归你;赔了钱,算我的。”他拍胸脯给农民承诺。

     

        大棚外白雪皑皑,大棚内绿意盎然。李天来的辛勤工作让可口的新鲜蔬菜端上了北方冬季餐桌,也给农民指引了一条致富的捷径。21世纪初,日本筑波大学农业工程学科山口之智教授来到沈阳考察,将李天来的技术带回日本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加拿大农业部引进第二代节能型日光温室,较当地连栋温室节能80%以上。随后,荷兰、韩国、蒙古等国家纷纷来访学习,将技术引进回国。

     

        目前,我国的日光温室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李天来带领的科研团队已壮大到200多人,为日光温室研制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热门、时尚从来不是李天来教授的选题方向,实打实地解决问题早已经成为我们的科研态度。”学生董秀芬深有感触。最近,李天来带领团队研发的第四代节能型日光温室成功将温室采光率由73%提高到86%,夜间室内外温差由25℃提高到39℃,冬季不加温生产区到达北纬43.5°。“我们还要继续改良,要继续研制现代化日光温室,实现自动化,提高劳动生产率。”李天来说。

     

        (本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