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3日 星期日

    金砖铺就发展之路

    作者: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3日 01版)

        【社论】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在宜人的初秋时节,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厦门召开。经过10年发展,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秩序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

     

        从十月怀胎到一朝分娩,我们见证了金砖机制的诞生。回望2006年金砖机制的发轫,依旧令人回味。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于2010年年底成为金砖国家一员),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质疑下携起手来,将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奥尼尔对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缩略语,变成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全新而重要的现实力量。金砖十年,五国相互支持、团结合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树立了典范,也极大地推动了全球治理体系的改善。

     

        从呱呱坠地到翩翩少年,我们见证了金砖机制的发展。金砖合作沿着五国领导人共同规划的方向,形成了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三大合作支柱,并在这些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重要进展。十年来,金砖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金砖国家已经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不仅造福五国人民,金砖合作也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贡献了重要力量。

     

        歌德曾说过,创造一切非凡事物的那种神圣的、爽朗的精神总是同青年时代和创造力联系在一起的。相较于G7、G8、不结盟运动等国际上仍在发挥着作用的各种机制,十岁的金砖是年轻的。然而在其中,我们却能看到非凡的精神在闪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正是饱含热情与创新的金砖精神,使之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助推器”,成为地区与国际局势的“稳定器”,更成为国际秩序变革的“加速器”。

     

        金砖的十年,始终伴随着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身影。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已在全球引起广泛共鸣。而中国倡导的“金砖+”概念,更引发世界瞩目,通过金砖国家同其他发展中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组织进行对话,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扩大金砖的“朋友圈”,将把金砖合作打造成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2017年是金砖国家合作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年。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中国承担起金砖主席国的责任,与其他四国一道,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继续筑牢和充实三大合作支柱,积极拓展新兴领域的合作,同时拓展“金砖+”的对话合作模式,构建广泛伙伴关系,让金砖国家合作这棵大树更加枝繁叶茂,结出更多丰硕果实。

     

        积一时之跬步,臻千里之遥程。形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打造更牢固的社会根基,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形成更有利的机制建设,这是金砖五国对厦门会晤的寄望,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金砖体制的寄望,更是世界对于全球治理新格局的寄望。在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指引下,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和巨大发展潜力的金砖机制继续向纵深发展,必将为全球治理贡献更大力量,绽放更耀眼的光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