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2日 星期六

    一个英雄与一个班的名称

    ——华中科技大学“胡吉伟班”思政工作的示范效应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万霞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2日 07版)

        8月29日,华中科技大学第六届“胡吉伟班”的同学们在结束了暑假的实习实践后,又一次自发地来到青年园英雄学长胡吉伟的塑像前敬献花篮,向学长汇报近期的收获与体悟。这个传统至今已经延续了6届共16年。

     

        传承英雄事迹,汇聚榜样力量。华中科技大学坚持将立德树人贯穿育人全过程,以16年6届“胡吉伟班”的创建工作,积极引导在校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形成良好班风学风,为高校思政工作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

     

    来自英雄的嘱托

     

        2001年7月31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00级学生胡吉伟因抢救落水儿童而光荣牺牲,年仅19岁。胡吉伟牺牲后,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先后授予胡吉伟“舍己救人的优秀大学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认为,胡吉伟舍己救人的英雄行为是教育引导当代青年学生砥砺前行的生动教材,是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深入的优质典型,若能将他的精神转化为一种指引学子前进的动力,一种深切的情怀,用这种无声的力量去浸润他们浮躁的心灵,必能感召一批人,激励一代人。

     

        举办胡吉伟英雄事迹宣讲报告会、排演话剧、建网上纪念馆、树胡吉伟塑像、组织清明祭扫,通过一系列活动,学校党委号召全校师生学习胡吉伟事迹、传承英雄精神,起到了“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

     

        同时,一个具有创新意义的班级开始酝酿:2001年12月,校党委正式决定创办“胡吉伟班”;2002年3月,“胡吉伟班”评分细则制定完毕;2002年4月,15个班正式进入预审。

     

        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第一届“胡吉伟班”的评选在2002年4月10日如期举行。最终,胡吉伟生前所在班级,经济学-数理学双学位002班成功当选。当班长彭玉磊从院党总支书记手中接过班旗,华中科技大学第一届“胡吉伟班”正式宣告成立。

     

        从第一届“胡吉伟班”的评选标准制定以来,对精神文明等德行方面的考察均占了总分的40%以上。当今高校有着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而“胡吉伟班”的评选标准正是以该目标为核心,紧扣时代发展主题进行评定。

     

        从第一届到如今的第六届,“胡吉伟班”已经走出192名富有理想的青年学子,一代代“胡吉伟班”成员在崇高理想信念指引下,用行动传递着优质的班风、学风、校风。

     

    锻造信念的力量

     

        以英雄命名只是这个班的符号,“胡吉伟班”所具有的创新性及示范作用则将这个固化符号转化成为一种共同认知,使其成为高校模范班级的新蓝本。

     

        “胡吉伟班”有一套“一二三四”的班级建设传家宝,即“以班党支部为龙头,以班委、团支部为两个基本点,通过学习、生活、问题三个方面建设,实现制度化、信息化、便捷化、效率化四大目标”,形成了育人的良好局面。

     

        为了将英雄榜样的力量进一步深化,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胡吉伟党支部”随即成立。把党支部建在班上,不断强化党支部在班级建设中的火车头作用。“胡吉伟党支部”的建立与延续,对于班级、院系及整个学校的党建氛围的营造、党员活动的开展都起到了积极引航作用,使得每一个党员都更加坚定了报国的信念,让非党员更加贴近党组织。

     

        依托“党员进寝室”“党员接待日”“五星党员”答辩会等,“胡吉伟党支部”积极探索,让党建活动更加务实,让党的故事更加生动。16年来,该班党员数量不断攀升,入党申请书提交数长期为100%,党员数也长期领先于其他班级。

     

        “一对一帮扶”,让支部内成绩优异的同学和支部内及年级内学业困难的同学结对子,帮助同学解决学业问题;“大学生优秀讲堂”,针对时政热点,让同学们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新媒体渠道表达观点;“党闻联播”让党员及时在班级的微信平台上发布有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信息,不断提高同学们的政治理论素养……

     

        系列活动立刻在全校掀起学习热潮,各党支部纷纷来到“胡吉伟党支部”取经、观摩,不仅使得各支部内部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另一方面也带动了全校同学学习党政知识的主动性。

     

    做时代的“胡吉伟”

     

        “胡吉伟班”每三年评选一次,一次选择意味着三年的坚持,不同时期的“胡吉伟们”也在用行动践行着自己当初许下的诺言。

     

        班级事务,他们全力以赴,主动承担。胡吉伟生前担任班长时,就在班级内以寝室为单位成立了“互帮互助学习小组”。第五届“胡吉伟班”则开始了班级集体学习计划,提出线上约自习、线下学友互助的想法。如今,基于“学友圈”的党员互助平台已经成了经济学院学生工作的品牌。该平台在进行党员帮扶互助的同时,将党建、团建工作也进行了同步传播。

     

        社会服务,他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胡吉伟曾写道:“人仅仅思想伟大了,还算不得真正伟大,只有他的行动伟大了,才能真正体现出人生的伟大价值。”16年来,“胡吉伟班”的成员们一直在用行动传递着胡吉伟及“胡吉伟班”精神,用自己的爱心与耐心服务社会。第五届“胡吉伟班”两年来坚持陪伴、照顾丧偶教师张奶奶。第六届“胡吉伟班”2015年与关山街汽标社区签下了长期义工基地协议书。

     

        社会实践,他们不遗余力,踏实调研。“胡吉伟班”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自创建起就对青年志愿者活动予以重视,并将班级社会实践活动加入评比细则中,鼓励学子积极主动地进行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以一己之力服务社会、锻炼自身。2013年,第五届“胡吉伟班”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聚焦武汉2049 学研互促复兴梦”的实践活动,并将10万字的调研结果提供给市政府,并收到了时任武汉市市长唐良智的3000字回复。

     

        湖北省委政研室党建处处长张忠诚评价,“胡吉伟班”是新时期英雄人物感召下的,因德而生、以德为先的模范青年群体。“胡吉伟班”及其党支部的创建模式,是高校立德树人的新探索,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平台,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诠释。概括起来就是崇德向上的青年群星、立德树人的华中大样本。16年6届的创建工作,很好地回答了以下三个时代设问:谁说当代青年学子是自我一代?谁说家国情怀是虚幻的口号?谁说立德树人是空洞的说教?

     

        16年时光流转,青年园里的胡吉伟塑像见证了6届“胡吉伟班”的轮换;16年守正坚持,德行为本的6届“胡吉伟班”交出了一份份傲人的成绩单;16年薪火相传,192名“胡吉伟班”学生用行动践行着他们最初的誓言。

     

        胡吉伟走了,而这个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的班级,以及更多的华中大学子,正以更加崭新的面貌、更加积极的态度,在崇德奉献的路上继续前行。

     

        (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万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