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1日 星期五

    又一个金色十年,从厦门起航

    ——创新的中国引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设

    作者:本报记者 余晓葵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1日 01版)

       【光明述评】

     

        鹭岛海天一色,金砖成色十分。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相约中国厦门,怀抱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秩序变革和维护国际和平稳定始终不渝的热情与初心,携手开启下一个金色十年的大门。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回望2006年金砖机制的发轫,依旧令世人回味。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于2010年年底成为金砖国家一员),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质疑下携起手来,将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奥尼尔对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缩略语,变成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一支全新而重要的现实力量。

     

        云腾致雨,水到渠成。金砖机制的诞生,是世界格局和力量对比演变的必然结果。这并非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对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变革和完善。金砖机制的发展,反映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不断提升的综合实力,预示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更加突出的地位和作用。

     

        10年来,金砖五国坦诚相待,并肩前行,硕果累累。金砖五国建立了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对话机制,及时就重大国际地区事务协调立场、共同发声,助推自身共同发展,引领南南合作,完善全球政治经济秩序,使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为全球治理中一支不可替代的关键力量。

     

        收获了发展果实的金砖,已悄然改变国际秩序原本严重失衡的天平。

     

        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金砖国家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增强。与金砖合作的不断深化同步,金砖国家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重要国际金融机构中发言权不断增加,有力推动了这些机构的改革,成为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驱动力。

     

        以2015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成立为标志,金砖国家之间的凝聚力,金砖国家合作的行动力,金砖机制的国际影响力,均达到了新的高度。金砖机制的成长,打破了世界经济由发达国家长期主导的格局,给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和共同发展开辟了可行之路。

     

        闪烁着理想之光的金砖,正在拓宽人类通往美好未来的路径。

     

        面对西方国家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挑战的形势,金砖国家积极捍卫开放的多边主义国际秩序,就重大国际问题在发出铿锵有力的金砖之声。金砖的金色十年,始终伴随着中国智慧、中国价值在世界的回响。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已在全球引起广泛共鸣。毫不动摇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毫不动摇奉行多边主义、毫不动摇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毫不动摇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期间提出的这四个“毫不动摇”,是中国的主张,是金砖的共识,是世界的理想,强有力地呼应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潮流。

     

        力行开放创新的金砖,已为下一个金色十年积蓄起澎湃的动力。

     

        2017年,金砖合作进入第二个10年。正是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中国承担起金砖主席国的责任。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以源于丰厚历史积淀和历经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考验的中国智慧与中国价值,滋养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开放和创新的特质与魅力。

     

        伴随着今年金砖国家运动会、金砖国家电影节等重要文体交流活动的举行,“人文金砖”愈发闪亮,金砖机制将以此构筑更稳固的社会根基。作为2017年的金砖主席国,中国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一主线,在着力推动经济务实合作和政治安全合作取得新进展的基础上,又力推人文交流合作成为金砖新支柱,形成了经济、政治、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新格局。

     

        中国倡导的“金砖+”概念,更引发世界瞩目。在此次厦门会晤期间,中方还将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五国以及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的领导人将齐聚厦门,共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通过金砖国家同其他发展中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组织进行对话,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扩大金砖的“朋友圈”,将把金砖合作打造成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评价称,这种新的对话形式“与中国在金砖机制内部以及整个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作用十分相称”。

     

        对于走进现实的“金砖+”机制,即将赴厦门参加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埃及总统塞西充满期待:“埃及即将与金砖国家举行的重要对话有助于进一步加深各国对关乎发展中国家的重大问题及其所面临政治、经济、社会等多方面挑战的相互理解。”

     

        中国倡导的机制创新,是对“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的深刻诠释。对此,国际舆论普遍认为,“金砖+”模式将开启具有全球意义的发展对话新进程,吸引最富有活力的发展中经济体参与其中。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势必大大增强其代表性,促进欧、亚、非、拉发展中国家联通互动,成为推动新一轮全球化进程的重要基石。这有助于解决地区主义与多边合作之间的矛盾,将有利于形成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在国际形势经历深刻复杂变化的当口,世界期待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以厦门会晤为起点,形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打造更牢固的社会根基,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形成更有力的机制建设,开启金砖合作的新纪元,在全球治理中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十年弹指一挥间。喜迎盛会的厦门,不仅拥有“琴之屿”“爱之岛”,还拥有自信谦和与创新活力。这座“不需要滤镜和美颜”的美丽城市,将见证开启金砖崭新合作历程的历史性会晤,将见证金砖国家的合作之船、友谊之船扬帆起航,驶向下一个金色十年。 

     

        (本报记者 余晓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