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1日 星期五

    邮票上的全运会

    作者:党玉占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1日 16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运动会》纪念邮票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运动会》纪念邮票

        【集邮撷趣】   

     

        8月2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市举行,开幕当天,中国邮政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纪念邮票,全套2枚,同时发行此套邮票小全张。两枚邮票展现了以本届全运会吉祥物“津娃”为主要形象的运动项目。“津娃”的造型来自天津杨柳青年画,活泼可爱,突出了举办地天津的地方特色。第一枚“竞技体育”,图案表现的是排球、网球两项运动。画面中上半部分为女孩津娃紧握双拳击球时的情景,下半部分为女孩津娃右手紧握球拍接球时的情景;第二枚“群众体育”,图案表现的是柔力球、舞龙两项运动。画面中上半部分为男孩津娃手持球拍平衡柔力球时的情景,下半部分为男孩津娃双手用力举起龙头领舞的情景。

     

        全运会每四年举办一次。自从1979年中国重返国际奥委会以来,我国的全运会一般安排在奥运会结束后一年举行。比赛项目与奥运会基本相同(除武术外),为国家的奥运战略锻炼新人,选拔人才。新中国成立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2届全运会,我国邮政为每届运动会都发行了纪念邮票。

     

        1959年12月28日发行一套16枚《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纪念邮票;1965年9月28日发行一套11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运动会》纪念邮票。这是我国历届全运会邮票枚数最多的两套,均超过10枚。图案设计都采用写实手法表现竞技中的运动员形象。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运动会》纪念邮票由于设计印刷精美,1980年在全国评选新中国成立30年最佳邮票活动中被评为最佳邮票。

     

        1975年9月12日发行一套7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运动会》纪念邮票。此套邮票的设计所表现的主题并不在运动场内,7枚邮票的图名分别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认真看书学习”“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体育为工农兵服务”“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各民族体育运动蓬勃发展”和“新生力量茁壮成长”。其实这套邮票就是7幅体育运动的宣传画。

     

        1979年9月15日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运动会》纪念邮票,全套4枚四方连印,小型张1枚;1983年9月16日发行一套6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运动会》纪念邮票;2013年8月31日发行一套2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纪念邮票。这3套邮票的设计恢复了以写实手法表现竞技运动员形象的做法。前一套邮票共表现15个运动项目,而后两套邮票每枚表现1个。前两套邮票还突出了本届运动会会徽:前一套邮票小型张和后一套邮票的第一枚主图都是“会徽”。

     

        1987年11月20日发行一套4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运动会》纪念邮票;1993年9月4日发行一套1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运动会》纪念邮票;2001年11月11日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运动会》纪念邮票,全套2枚,同时发行这套邮票的小全张。这三套邮票设计都是采用抽象技法表现主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运动会》纪念邮票图案是在象征“7”字的斜弯彩色跑道上,一名手持火炬奔跑运动员的白色剪影。而另两套图案则表现的是几个运动项目竞技连续动作的剪影或连续动作的线条。画面简洁,动感强烈。

     

        1997年10月12日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运动会》纪念邮票,全套2枚,同时发行这套邮票的小全张,图案为写实手法的“运动员”和“体育场”,“体育场”一枚图案上印有本届运动会吉祥物“圆圆”。这是在我国发行的全运会邮票上第一次出现的吉祥物。

     

        2005年10月12日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运动会》纪念邮票为小型张1枚,图案为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会徽;2009年10月16日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纪念邮票,全套2枚,图案为“会徽”和“吉祥物”,同时发行此套邮票小全张。这是我国全运会邮票中以本届运动会会徽或吉祥物为全套邮票主图的两套邮票。

     

        (作者:党玉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